当前位置 >> 新闻动态

回首奋斗路 奋楫再出发——大连市台办2023年工作掠影

发布时间:2024-02-08 09:30:21

  2023年,大连对台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和中央、省委、市委对台工作决策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奋楫扬帆、笃行不怠。

  这一年,我们“合”字发力

DM_20240203115920_001

  先后召开市委对台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和全市对台系统工作会议,部署统筹全年对台工作任务,成员单位合力开展重要涉台活动,发挥协同工作力度,形成对台工作合力,着力完善对台工作新格局。

  这一年,我们“稳”字当头

IMG_20230626_155934

大图

  围绕产业抓招商,盘活存量求增量。举办石化产业、数字经济产业等4场专项经贸活动,邀请超百名台商台企来连参访考察,促成企业项目合作意向10余项,积极开创经贸融合发展新局面。

  这一年,我们“特”字为重

DSC_4423

DM_20240203112257_001

dde21a6c8a0e81b458a79cb6b572edf

  做强“老字号”交流品牌,提升“新字号”交流平台,举办海峡两岸黑脸琵鹭保护论坛、“同舟共济促融合 好系连台向前行”赛龙舟等9项主题活动。同时,带动并指导基层台办开展两岸婚姻家庭畅谈连台融合发展等20余场联谊活动,联手共创交流交往新标杆。

  这一年,我们“实”字打底

  开展“走台企 暖帮扶”优化涉台营商环境建设年系列活动,深入台企走访调研,基本实现行业全覆盖。发挥涉台纠纷“4+1”联处工作机制,有效解决台商台胞求助,不断提升涉台服务新水平。

  这一年,我们“新”字求变

  “连台资讯”公众号全年编发信息1178篇,阅读量达16.2万余次,其中原创信息80多篇,被中央、省级媒体采纳58篇。向28所中小学师生征集“两岸一家亲”“黑脸琵鹭,回家!”等主题作品700余幅,推动涉台宣传教育工作取得新成效。

  这一年,我们“严”字为主

  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提升党员干部政治定力。坚持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与检视整改融会贯通、一体推进。制订《市台办推动对台工作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提出“361行动计划”,全力提升自身建设新高度。

  2024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关键之年,是推动“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全面落地和大连“两先区”高质量发展的攻坚之年,大连市台办要秉持“两岸一家亲 连台亲上亲”理念,紧紧围绕服务全省新时代“六地”目标和大连“六个建设”任务,找准对台工作服务大局的结合点与切入点,勇毅笃行,阔步新程,扎实推进连台各领域交流合作,不断深化连台两地融合发展,坚决打好打赢攻坚之年攻坚之战,在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大连新篇章中贡献台办智慧和力量。(大连市台办供稿)


大连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