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政务要闻

专家送训进企业,长沙讲好开工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4-02-21 16:52:57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2月20日讯(记者 陈新 通讯员 张海蛟)“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是本单位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对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全面负责”“加油站不应在加油作业区外进行加油作业;不应向未采取防止静电积聚措施的绝缘性容器散装加注……”2月19日下午,省级安全专家库危化专家、长沙市应急管理局一级主任科员王硕成受邀来到长沙城发能源有限公司,围绕如何强化企业安全管理的主题,奉上了一堂精彩的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培训课。该公司所有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和HSE关键岗位安全人员等70余人参训。

春节过后,全市进入复工复产的高峰,安全生产工作同步也进入敏感期。针对节后人员思想容易麻痹松懈,企业风险隐患相对增加等规律特点,长沙市安委办早研判、早谋划、早行动,部署安排“开工第一课讲安全”系列培训活动。通过统筹送训进企业、倡导“一把手”讲安全、开辟网络培训平台、安排监管人员上门指导帮带等系列举措,切实履行应急管理部门的行政服务职能,全面夯实基层安全生产工作基础。

培训现场,王硕成结合长沙城发能源有限公司的安全生产工作特点,重点围绕《安全生产法》《湖南省安全生产条例》等法律法规展开普法宣传,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意识。针对该公司旗下加油站的风险隐患特征,深入解读《汽车加油加气加氢站技术标准》《加油站作业安全规范》等国家标准规范,明确了加油站选址、建筑物、设备设施安全、人员作业安全等方面的标准要求。同时还以系列事故和处罚案例为警钟,进一步强化企业管理人员安全发展的理念和安全生产的红线意识。

新年开工才第二天,全市各地复工企业迅速组织了形式多样的安全培训活动,掀起了一轮“开工第一课讲安全”的热潮。19日,长沙市安委办组织直播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公开课,当日全市参与市民就突破了15万人次。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市各级各部门已安排安全生产网络培训直播43场,开展警示教育115场,安排送训进企业170家次,倡导企业主要负责人登台讲复工安全2400场次,组织近8万企业负责人和员工参与了现场培训。

来源:新湖南

湖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