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政务要闻

百岁老人危在旦夕,医护团队守护生命之光

发布时间:2024-03-28 17:36:36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28日讯(通讯员 杨玲玲)“衷心感谢周主任、谭菁护士长、姜医师及全体医护人员的贴心照顾、精心治疗。谢谢!衷心的感谢!”百岁老人石爹爹激动的在长沙市第一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的留言簿上写下这段文字。

近日,百岁高龄的石爹爹在家受凉后出现意识障碍,呼吸困难,入住当地医院急诊ICU治疗诊断重症肺炎,气管插管11天,出现高热,病情十分危重。紧急转入长沙市第一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治疗。

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主任医师周志国结合石爹爹的病史、体征、血气分析、血生化结果、胸部X片等,进行深入评估,考虑到患者高龄,又有重症肺炎、呼吸衰竭、肺气肿、冠心病、高血压多重共存疾病,病情进展快,救治难度大,迅速成立了由副主任医师姜迪譞及精干护士组成的医护团队,日夜不停地对患者进行精心救治。

救治期间,患者因气管插管时间长,考虑患者脱机拔管及气道护理困难等问题,医护团队为患者实施个体化精准治疗,通过血流动力学、呼吸力学等实时监测,动态滴定患者治疗目标,并多次制定和调整诊疗方案。考虑到患者痰多粘稠,为保证患者气道痰液引流通畅,姜迪譞每日为患者行床旁纤维支气管镜及肺泡灌洗术;为保证营养摄入,谭菁为患者予以留置鼻空肠管,以降低患者误吸返流发生率。

在医护团队的不断努力下,患者终于成功脱机拔管,生命体征平稳。随即科室肺康复团队对石爹爹进行身体状况全面评估,制定个性化的康复计划,进行气道分泌物引流(机械辅助排痰)、膈肌起搏治疗、呼吸肌训练及反复健康教育等肺康复措施,促进石爹爹的肺康复治疗。

15天后,石爹爹达到转出呼吸重症监护室(RICU)条件,以清醒的状态转至呼吸与危重症普通病房继续治疗,目前已顺利出院。

来源:新湖南

湖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