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书讯

杭州三联书店发现刻本《史记》

发布时间:2002-05-27 00:00:00
华夏经纬网5月27日讯:为了搞特价书展销,杭州三联书店特地从南京运来了很多旧的古籍线装书,没想到在这些书中,居然发现了一件宝贝。
   
   这件宝贝是明朝汲古阁刻于嘉靖年间的《十七史》之《史记》一种,虽然缺失了近三分之一,但据专家考证,依然非常珍贵。
   
   书店工作人员是无意间发现这套书的。当时他们在整理旧书,看到这套书很旧的样子,就想找到定价,然后打折卖了。可他们翻来找去,就是找不到。于是,只好去请常来书店的浙大古籍所的雪克教授。雪教授经过考察鉴定,发现了这套书的价值。
   
   他说,汲古阁是明朝熟人毛晋的私家藏书刻书处,其刻书数量很多,也非常精致,并因此著称于世,这些书至今绝对是价值不菲的善本。这种刻本的《史记》,国内只有北图和上图藏有五六部,其他的都有残缺。最可贵的是,这个刻本经名家王棻用红笔批校过,涉及到著史中的误记误说,为学者提供了作研究的弥足珍贵的第一手资料。(杭文)
   

浙江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