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书讯

我在《散步》——读瓦尔泽的《散步》有感

发布时间:2011-07-28 14:39:22

  那晚,夜很深了,好友打来电话,兴奋地告诉我她多年以来孜孜以求的司法考试终于通过了。沉沉的夜色,掩盖不住她电话里的喜悦,我真诚地向她表示祝贺。继而她又问我在干什么,我回答:“在散步。”“你没事吧?深更半夜的,在哪里逛呢?”哦,我的朋友,请原谅,居然漏了一个重要的动词,我在看《散步》,在看瓦尔泽的《散步》。可是,除了室内与室外的差别外,又有什么不一样呢?一样,都一样的。 

  一直很喜欢散步,无论在阳光下,细雨中,还是在有月亮的夜晚。只觉得散步在路上的那一刻,我的思想与脚步一起运动着,一路上我所看到的,听到的,感受到的,都让我深深地体验到生活的美好。因为喜欢散步,当我在书店看到瑞士作家罗伯特?瓦尔泽的《散步》时,便毫不犹豫地将它带到了自己的书房。 

  于是,在月明星稀的夜晚,不用出门,便可在我的灯下《散步》。散步对瓦尔泽来说不仅是保健和欣赏自然美景,还是他作为一名作家的职业所需。在散步过程中,总是充满许多值得观察、值得体会感觉的重要东西,它们给作者提供了大大小小、许许多多的素材,是激励他不停创作下去的源泉。瓦尔泽就在无数次美好的散步中展开想象的翅膀,眼观六路,耳听八方,从外面千变万化的世界里得到神圣金色的教诲,吸吮大自然中真、善、美的乳汁,保持着他与这个世界的联系。我循着瓦尔泽稳健勤奋的脚步,体味他在散步中出现的各种奇妙细腻的思维。 

  途中,我们与各种各样的人交臂而过。不仅遇到了巨人秃姆查克,碰见了梅利教授,还与书店老板和银行职员打过交道,与冉冉升起的年轻歌星和告退艺坛的女明星交谈,这些人都面带微笑,但在瓦尔泽的视野里,每一种笑都是那样耐人寻味。梅利教授的笑,“尽管他给人一种庄严冷峻的形象,但是他的形象对我来说仍然十分和蔼,因为我以为,那些不以甜蜜和可亲取胜的微笑往往才是真实可靠的。”书店老板的笑,“他的脸部表情近乎虔诚,流露出无限崇敬的样子,嘴角挂着一丝微笑,就是那种只有虔诚的教徒才会流露的微笑。”银行职员的笑,“他带着一种接近奴颜婢膝,不过总的说来非常友好的微笑。”唱歌女孩的笑,“她脸上表情这时显得百般温柔,带着一丝谦逊含羞的微笑。”还有当一个人接受了专门积善行德的妇女协会的捐赠,得到一千瑞士法郎整的惊喜时,“就在一刹那,一股强烈的喜悦像花朵一样在脸上绽开,两眼顿时变得炯炯有神,嘴角此时此刻已难以合拢。”瓦尔泽用不同的微笑,展现了每个人不同的心态,让读者窥笑便知其内心世界。 

  途中, 我们还办了一些要紧事。在精神世界极其丰富的贵妇人埃比太太家进了轰轰烈烈的午餐,去男式裁缝店里试穿了新定做的西服,并与那阴险狡猾的裁缝廷恩先生恶战了一场。穿过森林,我们去邮局寄了一封极其重要和危险的信,接着去市政厅交税,就作者的收支情况向大名鼎鼎的税务委员会主席作了详尽的解释,他形容自己“作为穷作家或说挥笔杆子的,有幸享受极其可怜的收入,任何财富的痕迹在我身上既看不到也找不到。我仅靠着觉思冥想,钻牛角尖,靠又挖又掏,靠写作做学问,靠散步挣钱糊口。”许是瓦尔泽真心诚意的话语打动了税务官员,使得这名官员赋予了将对他的税收作进一步审核的恩赐。瓦尔泽用第一人称叙述着一路上的所见所闻,所作所为,他总用调侃的语言与真诚的态度与对方过招,恢谐中假装着一种深沉,偶尔撕下面具,露出的真实面貌也掩饰不住他惯有的幽默,夹带着浪漫的色彩。 

  我跟随瓦尔泽的脚步,在经历了几场风暴,战胜了几道艰难险阻之后,又重新回到了大自然的怀抱,一种获得自由的喜悦沐浴着我们。散步的情绪越来越好,越来越有劲,我们开始在路边地上采集花朵。“天上飘下轻柔的雨点,使得大地弯得更加柔软、更加宁静。这点点雨珠就像泪珠,我一边采花,一边倾听那柔柔地落在花叶上的泪珠。温暖细柔的夏日之雨,你是多么甜蜜。”正当我沉浸在这甜蜜的一刻,瓦尔泽却一句“为什么要采花?我这样问自己,手一松,花儿撒满一地。我把它们重新捡了起来,准备回家,天色已经很晚了,四周一片黑暗。”瓦尔泽的《散步》结束了,可我还想走下去。一个意外的结局,给我留下了意犹未尽的感觉以及无边无际的遐想,这正是瓦尔泽的高明之处。 

  瓦尔泽不仅善于将平淡的内容提高到纯文学的高度,而且他善于将通俗的语言变成一种美。他的作品,初看,是一种单调,一种朴素,翻过几页,便有了欲罢不能的感觉。瓦尔泽将他要表达的思想隐藏在语言的森林中,用不紧不慢的节奏,用娓娓道来的语调,用纷乱无序的幻觉,用浪漫主义的恢谐,表达了一种真、善、美的理想意境,来实现他的文学价值观。和瓦尔泽一起《散步》时,一种“要走下去,走到尽头,看个究竟”的想法始终伴随着我,以期穿越这座文字建构的森林,到达那个美丽的境界。尽管瓦尔泽一生都末超过同时期的著名作家黑塞,但黑塞却极度推崇瓦尔泽,他曾说:“假如像瓦尔泽那样的人加入到我们时代的精英中来,那就不会有战争,假如瓦尔泽拥有千百万名读者,这世界就会平和得多。”真的希望瓦尔泽能拥有越来越多的读者,不仅为了世界的平和,更为了获得我们内心的安宁。 

  瓦尔泽用欢快的词句铺就了一条小径,我慢慢地徜徉其中,橘黄色的灯光柔柔的撒下来,照亮了我前方的路。 

浙江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