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台湾农民创业园区

浙江已建有七个台湾农民创业园

发布时间:2011-07-26 15:15:49

截至去年,浙江省已经有7个台湾农民创业园,已投资约8217万美元,此外也有约1.65亿美元的合同投资,总计约2.4亿美元。台湾农企、农民带着纷纷入驻园区,发展高效农业。该省农业厅外经办副主任熊建章表示,期许有更多的台湾农民登陆浙江创业。

据悉,这7个台湾农民创业园分别位于台州、温州、宁波等地,其中仙居、苍南、慈溪的创业园已跻身国家队

在以生态环境著称的衢州市衢江区,记者见到了已经耕耘了5年的台湾博士白圭缙,他在创业园组建了现代宝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规划1000多亩地,专门培育香水百合、剑兰、彩色马蹄莲等新品种的球根花卉。目前,种源数量已呈井喷之势,年产百合600-1000万球,剑兰5000万球,彩色马蹄莲20万球。

我雇佣了55名衢州当地农民,帮助我一起培育新品种,管理公司。由于这几年来,种源数量呈几何增长,我还打算和当地政府合作,借鉴台湾模式,组织产销班。每10人一组负责照料300亩左右的土地,生产销售种源,实现生产科技化、企业化、生态化、国际化。白圭缙认为,台湾农民、农企到浙江来,不仅要带,更应带,让先进的生产技术、经营理念惠及当地。

台湾首席农业专家、嘉义大学教授吕明雄认为:目前大陆的农业正大规模地进行转型升级,需要先进的技术、经营理念。浙江生态资源良好、劳动力多,正是台商投资发展生态农业的好时机。

目前,台湾农民创业园已经成为浙台农业产业合作交流的亮点。根据初步规划,创业园将建设成为,优新种子种苗生产繁育示范基地,农产品精深加工出口和物流配送的示范基地,农业观光旅游和新农村建设的展示窗口,发挥试验示范、辐射带动和增进交流三大作用。到2015年,浙江将建成创业园区群。

浙江省农业厅副厅长赵兴泉表示,台创园既要注重引进台资,更要注重引进人才、技术、品种、现代农业经营管理经验和方式等台智;既要吸引台湾农民(企业)经营,更要吸引本地农民和企业参与经营。

(来源:中新网)

 

浙江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