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传说故事

关于黄帝杀蚩尤于解的传说

发布时间:2012-12-18 09:00:43

  从古以来,有关黄帝的传说很多,而史书上却少有确凿的记载。司马迁在他的《史记 五帝本纪》的未后论说:"-----百家言黄帝,其文不雅驯,荐绅先生难言之。-----余并论次,择其言尤雅者,故著为本纪首。"可见他对于黄帝的传说,虽然未肯深信,但还是把黄帝列于"五帝"之首。中华民族(主要是汉族,也包括一些少数民族)总说自己是黄帝的子孙,把黄帝作为祖先,这大概就是一个可靠的根据吧。 

  黄帝是原始社会后期有熊氏族的首领。因他出生于轩辕之丘(今河南新郑县西北),故名轩辕;长于姬水,便以姬为姓(一说姓公孙);他以黄色的土作为部落的祥瑞,故名轩辕黄帝。因他受到中原各部落的拥戴;又有许多发明创造,故人们把他当做至高无上的尊神,到处流传着许多关于黄帝的优美动人的故事。 

  最神奇的是黄帝大战蚩尤的神话传说。 

  原是南方炎帝的后裔(一说炎帝即蚩尤),是位桀骜不驯的野心家。据《山西通志》和《安邑县志》载:他是安邑"蚩尤村"(今改为从善村)人。因蚩尤村位于安邑盐池边上,距虞阪不远,故南宋罗密《路史-蚩尤传》又称他为"阪泉氏"。传说蚩尤姜姓,牛首人身、铜头铁额、四目六手,不食五谷,以铁石充饥。他好兵杖刀戟,能飞空走险,喷云吐雾。他打败了炎帝后,又野心勃勃,召集了部下八十一个兄弟(又说为七十二),联合了巨人夸父族,聘请了风伯雨师,浩浩荡荡向黄帝进攻,企图夺取黄帝的宝座。 

  黄帝同蚩尤在冀州之野大战起来。那时的冀州很大,包括现在的河北、河东、河南一带。战斗一开始,蚩尤作大雾将黄帝的军队包围,黄帝令风后作指南车,才突出重围。黄帝请应龙助战,应龙喷云吐雾,被蚩尢请来的风伯雨师战败;黄帝又召来自己的闺女旱魃助战,这才驱散了风伯雨师,取得初虎胜利。后来黄帝亲到太山找玄女传授"战法"秘诀,又杀了东海流波山的怪兽夔,用它的皮做成战鼓,抽了雷池雷兽的骨做鼓槌,据说这样的战鼓响起来方圆五百里都能听到。黄帝就用这面战鼓,鼓励军队士气、英勇冲杀;让它镇摄敌人,使蚩尤兵闻之丧胆。在雷鸣般的鼓声中,黄帝又令应龙出击,"杀蚩尤于涿州之野"。 

  那么,涿鹿究竟在何处?有人认为涿鹿即今河北省涿鹿县,我们认为这个涿鹿应是山西运城县的解镇。解镇原是解州治所,古系解梁。据《解县志》说,原解梁亦称"涿鹿"。诗人王翰的咏解州《盐池晓望》诗中写道:"涿鹿城头分曙色,素池如练迥无尘"。这里的"涿鹿"就是解梁。据《河东盐法备览、盐池门胜迹》说:"轩辕氏诛蚩尤于涿鹿之野,血入池化卤,今池南有蚩尤城,相传是其丧处。"罗密《路史》上也说,黄帝与蚩尤转战到中冀,才活捉了蚩尤,并立即就地处死,故杀蚩尤处称做"解"。宋沈括的《梦溪笔谈》说,解州盐池的卤水呈红色,俗话称为"蚩尤血"。《孔子三朝记》亦有此载:"黄帝杀之(蚩尤)于中冀,蚩尤股体身首异处,而其血化为卤,则解之盐池也。因其尸解,古名其地为解。"这几条材料可以互为印证,足以说明黄帝杀蚩尤是古称涿鹿的解梁,而不是河北的涿鹿县。《云笈七签、轩辕本纪》说,黄帝杀蚩尤于"黎山之丘",其实"黎山"正是中条山的别名,距解镇十五里,它是黄帝杀蚩尤于"解"的又一证据。总之,黄帝杀蚩尤之处,说法虽异,其实都应是解镇。

运城市台办供稿

主办单位:运城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