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开发园区

山西风陵渡经济开发区

发布时间:2012-12-27 14:17:44

  一、简介

  山西风陵渡经济开发区是经山西省人民政府批准、国家发改委审核公告的省级经济开发区,规划面积17.2平方公里,规划范围188.5平方公里。这里是中华民族的摇篮,区位优越,交通便捷,资源丰富,政策优惠,环境优良,是一块亟待开发的处女地。素有“天心地胆”和“黄河金三角” 的美誉。2008年被评为江浙企业家投资中国首选开发区和全国十大最具投资价值开发区。

  风陵渡经济开发区遵循“三为主,两致力,一促进”的办区方针,根据“融入西安经济圈,构建东西部产业对接桥头堡,打造生产要素集散平台”的发展思路,优化投资环境,狠抓招商引资,突出产业特色,初步形成了生物医药、绿色食品、新型材料、电子材料和精细化工等产业。

  风陵渡经济开发区将紧抓新一轮产业梯度转移和中部崛起的历史性机遇,坚持“投资者是上帝,纳税人是功臣”的发展理念,积极推行全程代理、限时办结、劳务协调、封闭管理等一系列服务保障措施,构建人才、中介、金融、科技等四大平台,全力营造政策最优、服务最优、环境最优的低成本投资区域。 力争通过3—5年的努力,把风陵渡经济开发区建设成为产业转移的承接区,中西部地区的绿色开发区和活力开发区。

  二、地理位置

  风陵渡经济开发区位于中国十佳魅力城市之一的山西运城,中国版图的中心,晋、秦、豫三省的交界处,华北、西北、中原三大经济区域的交汇处,正在申报的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协调发展综合试验区的中心地带。是东部的后门,西部的前门,中部崛起和欧亚大陆桥的桥头堡,是东部企业进入中西部地区的最佳平台,具有承东启西、连南接北的区域优势。

  风陵渡经济开发区公路、铁路、航空四通八达,立体式的交通网络已经形成。东西大动脉陇海铁路与南北大动脉同蒲铁路在此对接,连云港——霍尔果斯高速公路与大同——运城——风陵渡高速公路在此交汇。距郑州——西安高速铁路3公里,距中西部最大的国际机场西安咸阳机场150公里,距运城关公机场100公里。

  风陵渡经济开发区背靠华北,面向西北,辐射中原,自古以来是商家必争之地,是黄河金三角区域重要的商品集散地。周围300公里区域内有百万人以上大城市8个,中等城市85个,覆盖人口3.5亿多,GDP占全国1/5强。

  三、基础设施

  风陵渡经济开发区本着“先规划后建设,先地下后地上”的科学开发程序,努力营造优良投资环境。

  道路:近期规划范围内主干道路框架基本形成。

  给水:位于黄河大拐弯处,黄河、渭河、洛河三大水系在此交汇,是北方极其罕见的极富水区,地下水储量17800万m3。东西两座供水公司日供水能力10万吨。

  排水:日处理污水能力4万吨,企业按国家环保二级排放标准排放污水。

  通信:装机容量10万门,全面铺设了高速宽带通讯光缆,可提供包括DDD、IDD移动电话数据传输的图文传真等多项业务。

  供电:建成2X60万千瓦电厂、110kV变电站和220kV变电站各一座,可完全满足企业用电负荷。

  供气:国家西气东输天然气管道已进入运城,与开发区连接后可满足入区项目生产、生活需要。

  环境保护:坚持可持续发展战略,着力构建生态开发区,注重经济与环境、人与自然的全面协调发展。通过了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

  文教卫生:区内有省级示范高中——风陵渡中学,其他各级各类学校15所及多所综合性、专科性医院。

  四、产业导向

  生物医药。形成了以亚宝药业和嘉生药化为代表的生物医药和医药中间体产业,重点引进新型中药、生物医药、生物试剂、免疫药物、疫苗生产及医药中间体等项目。

  电子材料。海泰电子材料、义诺电子材料、锦华科技等3家生产液晶显示材料的企业已经入驻,重点引进以液晶显示材料为代表的电子材料及新型显示产品开发生产企业。

  新型材料。德盛能金属锶复合材料有限公司、金水河金属材料有限公司等企业已经入驻,重点引进镁基复合材料及其配件、新型建筑材料及纳米材料等项目。

  绿色食品。强胜集团、联侨食品公司及渡瑞思食品公司等企业已入驻,重点引进无污染、无公害、安全、优质的食品饮料项目。

  环保设备。重点引进高科技环保产品的开发、研制、生产等项目。

  现代物流。联运配送、智能仓库、分检包装、流通加工、信息处理。

  五、投资环境

  “软环境就是生产力”。开发区管理者积极营造亲商、富商、安商、扶商的良好氛围,全方位服务客商,使客商入区省心,落户安心,生产放心,生活舒心,使开发区成为政策最优、环境最优、服务最优的一方投资热土。

  (一)“低地价”和“低电价”政策

  在严格遵守《土地法》的前提下,实事求是地确定招商地价,每亩4.5万元,既保证了农民的土地补偿金支付,又对外商具有一定吸引力。对具有带动作用的大型建设项目实行特别地价,甚至“零地价”。在大唐电厂投产运行后,计划将其列入大用户直供试点,直供电价在0.26-0.28元之间,这将极大地推进外来资本在风陵渡的汇集。

  (二)引资奖励政策

  凡为开发区引进企业者,从该企业每年税收中上缴地方财政留成部分,奖励给引荐者10%,不论身份,不分国籍,年度结算,终身享受,不得继承;凡为开发区引进无偿投资的,以到位资金额的10%计算奖。

  (三)全程跟踪服务

  为方便外来企业办理进驻手续和经营手续,抽调专门人员,以“一个窗口对外,一条龙服务”方式,全方位帮助企业办理各种手续。入区客商也不直接与各职能部门见面,企业与职能部门之间有道“防火墙”,一切手续都由招商局负责办理。

  (四)劳务办公室

  专门成立了劳务管理办公室,入区客商不直接与所占土地村民见面,企业与农民之间有条“隔离带”,附着物赔偿、土地征用、建材运输、劳务用工等事项都由劳务办协调办理,避免企业与村民接触产生矛盾,维护了企业正常的生产建设秩序。

  (五)创建“无费区”

  凡入区企业均实行封闭式管理,5年内一切千下性收费同实行“零费同率”

  (六)设立罚款专户

  为杜绝个别执法部门随意检查、随意罚款的行为,使企业能够放心投资,安心生产,运城市委、市政府给执法部门“约法三章”:①入区检查需经市长、副市长批准;②检查组食宿自理;③罚款入开发区财政专户,作为开发建设资金。

主办单位:运城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