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传说故事

尧的传说

发布时间:2012-12-18 08:59:40

  现在的临汾,古时叫做平阳,五千年前是尧建都的地方。封地为唐,所以人们把尧称唐尧。 

  尧是古代有名的贤明君王。《史记》上称他是"其仁如天,其知如神,就之如日,望之如云。"可见尧在人们的心目中地位是极其崇高的。 

  尧生活的时代,天下还很荒乱。洪水泛滥,五谷不收,猛兽逼人,民不聊生。尧为此而焦思忧虑,寝不安席。他任用贤能,疏导河流以排除洪水,烧山焚林以驱逐猛兽,这才使得人民摆脱洪水猛兽的威胁,生活得到安定。在这个基础上,尧又命羲和造历法,测天象,正四时,定闰月,遵循自然规律,指导农业生产,使人民安居乐业,丰衣足食。 

  尧作为天子,对他的人民是备极爱护的。只要有一个老百姓受到饥饿,他就当做自己在挨饿;只要有一个老百姓受到冷冻,他就当做自己在受冻。他把人民的疾苦完全当做自己的疾苦,呕心沥血,不遗余力,而在自我享受方面却一点也不特殊,住的是和普通老百姓一样的茅庐,穿的是和普通老百姓一样的粗衣,因此,他深得人民的拥护和爱戴。 

  尧为人民打算,不但表现在他的生前,而且表现在他的身后。当他在位七十年的时候,年岁大了,该有继承人了,他就和群臣商量继承人选问题。有人提出,让尧的儿子丹朱继承王位。尧不许,说他的儿子丹朱"顽凶,不用"。有人提出,让尧的近臣共工继承王位,尧不许,说共工"其言善,其用辟"。也就是说,共工说话很漂亮,行为不端正,不能用。尧为了把王位传给一个象自己一样尽心民事的人,他就到处访贤,最后在历山(中条山西南)脚下访得了虞舜。他把自己的两个女儿--娥皇、女英配给虞舜为妻,借以观察虞舜的德才。看是否真有治国能耐。他对虞舜作了长期的、一系列的考察、试用与培养,整整用了二十八年的时间,直到完全可以信赖得过了,这才把王位禅让给虞舜。 

  当尧决定把王位交给虞舜而不交给自己的儿子丹朱时,他认为:交给虞舜,普天下人民会得到好处,得不到好处的只有丹朱一人。交给丹朱,普天下人民得不到好处,得到好处的只有丹朱一人。他说:"终不以天下之病而利一人。"可见尧办事是唯贤是举,大公无私的。 

  尧在位七十年,又试用、培养虞舜摄行天子政二十八年,活到一百一十七岁时死了。尧死时,全国上下人人哀恸,人民就象死去自己亲生的父母一样,四方哀悼,三年不闻音乐声,足见尧是深得民心的。 

  从现在的原始社会史的研究来看,尧的时代当在原始氏族社会的后期,首领是从氏族会议中推选出来的,还没有"父传子,家天下"的制度。两个女儿嫁给一个丈夫,则是群婚制的残余。孔子、孟子都很尊重尧。《论语》里有"尧日"篇,记载了尧的功德和言行。《孟子》里也说:"大哉尧之为君,唯天为大,唯尧则之。"《尚书 尧典》大约是西周人的作品,对尧的德政作了简明的叙说。尧的历史当比黄帝为可靠。  

运城市台办供稿

主办单位:运城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