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运城特产

稷山板枣

发布时间:2012-12-21 08:44:58

    板枣,原产稷山县境内,有一千余年的栽培历史,为历代皇廷之贡品,1957年打入国际市场;1973年远销日本、北美和东南亚各国;1981年在常州全国红枣鉴定会上得到专家好评;1992年独家获首届中国农业博览会银质奖;1993年获山西省首届农业博览会金奖;1994年获全国林业博览会金奖;1995年列为国宴食品;1997年10月山西省首届干果经济林产品评奖展销会上,被评为山西十大名枣之首;在国内外享有极高的声誉。板枣枣皮紫红色,鲜枣肉白绿色,可食部分占96.65%,含糖量75.30%,VC含量500mg/100g,常食对人体健康大有裨益,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

  稷山县是枣乡之一,这里盛产大枣,品种有板枣、长枣、蛤蟆枣、柳罐枣、园红枣等。其中以板枣最为有名,稷山板枣被列为山西省七大名枣之首。

  据传说,板枣源于山东。过去有个叫段成已的稷山人在山东当县令,他见当地的金丝小枣很好吃,便将枣树用马车运回了故乡。由于水土、气候的缘故,以后便逐渐形成了一个新品种——板枣。

  这种新品种,呈板长圆形,色红艳而有光,肉厚核小,味道甜香,每颗果重10克左右。板枣久贮不涸、不变形、不生虫,晾干后依然是圆鼓鼓;皮柔韧而富有弹性。生食甜脆,干制品尤甜香。又以“枣大核小,枣小无核”而著称。鲜枣含糖量为35%左右,干制品含糖量可达74%。板枣用酒浸泡密封可贮存10多年而不霉变,用手拉开便能看到缕缕金丝。

  板枣主要产于该县的陶梁、姚村、南阳、辛庄、吴村、上柏、下柏等丘陵地区,这些地区海拔低,气温高,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气候干燥,宜于枣树生长和果内糖分的积累。总年产在10多万公斤,50%以上出口外销。板枣属于速生高产树种,每株产用30~40公斤,有的大树单产可达上百公斤。

    该县用板枣等加工制成的水晶蜜枣,尤为有名。这种蜜枣,色泽黄亮、花纹清晰、肉厚核小、个头整齐,吃起来清香昧甜,营养养价值高。产品远销国内外市场,颇受赞誉。

运城市台办供稿

主办单位:运城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