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运城特产

垣曲猕猴桃

发布时间:2012-12-21 08:33:25

    深入垣曲县海拔700米到2000米的中条山区,我们会十分高兴地见到一种攀援于树木之间的藤本植物。它那藤本的新蔓上,结着一簇簇枣形果实,颜色好似梨一样鲜艳。将这种果实摘下来,用刀切开,果肉呈青玉色,还有美丽的浅色花纹,在白色的果心周围嵌着许多放射排列的小种子。当地的社员们把这种果实叫根枣。因为此果多汁清香,甜酸爽口,猕猴特别爱吃,因此名学叫猕猴桃。

猕猴桃,在李时珍的《本草纲目》中已有记载:“其形如梨,其色如桃,而猕猴喜食,故有其名。”唐朝诗人岑参的诗中记载着陕西太白县早有栽培,距今已有1200年的历史。到了清朝,已经作为商品上市。它在植物分类学上属猕猴桃科猕猴桃属的一种落叶藤本果树。在漫山漫野的森林中,猕猴桃以她那妩媚的形态引人注目。春天,纸质般的绿面白底的叶片舒开,呈圆形、卵圆形或心脏形,叶背密生的灰棕色星状绒毛,好似小鸡羽毛一样可爱。到了五、六月间,白色的花朵饱绽,香味浓郁。猕猴桃成熟于九、十月,除了梨色之外,还有浅绿、红褐和棕色果。

猕猴桃含有维生素C、B,多种氨基酸、解朊酶、碳水化合物以及钙、镁、铁、钾等矿物质。特别是维生素C每百克果含量100至421毫克,比柑桔高6至8倍,比苹果高19倍至83倍。它不仅可生食,还可制果汁、果酱、糖水罐头、酿酒。这些制品仍保存着较高的维生素C,已成为航海、航空、矿工和体弱者特殊的营养品。它有滋补强身、清热利尿、生津润躁等功效。近年临床治疗还证明,对产妇康复、抑制癌症、高血压都有一定的疗效。因为它有这么多的作用,有些国家称它为“水果之王”。

我国是猕猴桃的故乡。新西兰于1960年从我国引去栽培,到1967年已经发展到1万亩,美国发展到50万亩。1955年我国的教学、科研单位开始进行引种、资源调查工作。北京、河南、湖北、陕西、江西、广西等省、区从良种培育、栽培、加工等方面进行了研究。据北京植物园试验,成年树株产量,高的80斤,低的20斤。垣曲县的野生资源中,株产最高可达200多斤。1979年出售到日本的猕猴桃,每个鲜果售价1美元。

猕猴桃喜欢排水良好、疏松的砂质土壤。但它的适应性较强,凡能生长桃、葡萄的地方均可栽培。繁殖可分为插条、压条、嫁接和种子繁殖。因为这种植物是雌雄异株植物,所以栽植时,要以雌雄八比一的比例配置雄株授粉树,或者高接授粉枝。栽后还要搭架,以便藤茎缠绕。定植后一般4至5年结果,7至8年达到盛果期,树龄可达40余年。盛果期亩产可达3000斤以上。垣曲县的猕猴桃资源丰富,有紫果、软枣和元宝等3个品种,主蔓长达10多米,直径达10厘米以上,但处于野生状态。1979年,县有关部门选择优良单株,调查研究高产技术,将收集到的种子、剪集的枝条,进行人工栽培繁殖,至今已经大批成活,长势良好。为迅速发展这一新兴树种迈开了第一步。

运城市台办供稿

主办单位:运城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