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美食滋味

福同惠细点

发布时间:2012-12-21 15:54:30

    乾隆末年(公元1795年),江苏吴江人吴耕耘被派到山西省河省道任“候补道台”,可等了一年多,盘缠将尽,也未“候补”上,急得他寝食难安。这时,自幼学过糕点制作的随同厨师吕广福,建议试做江南风味糕点出售以补贴家用。吴耕耘一声长叹,说:“如今山穷水尽,那就不妨试一试吧!”当即和吴夫人等精选配料,精工细作,做糕点到街上叫卖,顿时被抢购一空。开市大吉,吴耕耘欢喜异常,决定弃官朋商,又从苏州请来糕点名师,调整配方,创出既保留南方特色、又适合北方口味的“南式细点”,深受河东人们喜爱。“南式细点”选料精良,配方考究,工艺独特。每斤4款12块,象征1年4季12个月,每块一个花色代表一个美好祝愿。“南式细点”不仅造型逼真,且色鲜味美,闻则心旷神怡,尝则满口生香。很快,在河东一带流传开。

    春秋佳节,吴耕耘邀请大家一起赏月,欢叙一番之后,吴耕耘向大家施礼道:“自小店开业以来,承蒙各位献力献策,生意蒸蒸日上,我十分感激,决定红利实行倒四六开,我得四成,你们得六成。”众人忙站起来说:“不成!不成!大人是东家,本钱是您出的,心是您操的,何况夫人和小姐的功劳更大,理应您得大头才是!”双方你推我让,一时相持不下。吴夫人笑着劝道:“大家别再推让了,就这么分吧,今后我们就是一家人了,各位师傅都为小店出了力,我们应该有福同享,共受其惠啊!”师傅们都十分感激。吴耕耘又说:“如今生意兴隆,却还没有个招牌,该起个响亮的店名了。夫人刚才说咱们要‘有福同享,共受其惠'我看店名就叫‘福同惠'吧!诸位以为如何?”大家一齐拍手叫好,异口同声地说:“好!福同惠,福同惠!咱们都要同心同德,同苦同乐,方能同福同惠!”从此,“福同惠”的店名一直流传至今,历久二百余年。

运城市台办供稿

主办单位:运城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