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运城揽胜

鹳雀楼

发布时间:2013-01-05 15:51:17

    又名鹳鹊楼,位于永济市蒲州古城西面的黄河东岸,它与武昌黄鹤楼、 洞庭湖畔岳阳楼、南昌滕王阁齐名,被誉为我国古代四大名楼。该楼始建于北周(公元557--580),废毁于元初。由于楼体壮观,结构奇巧,加之区位优势,风景 秀丽,唐宋之际文人学士登楼赏景留下许多不朽诗篇,其中王之涣《登鹳雀楼》诗 “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堪称千古绝唱,流传于 海内外。千余年间,它对于激励振兴中华民族之志产生了深远影响。

    相传当年时常有鹳雀(颧,鹤一类水鸟)栖于其上,所以得名。该楼始建于北周(公元557--580),废毁于元初。可惜鹳雀楼到宋以后被水淹没,后水退却后,失去往日的繁华和兴盛,遂于

    鹳雀楼2(14张)元初毁于战乱。但经过人员的系统修理,它已经旧貌换新颜。   

    由于楼体壮观,结构奇巧,加之区位优势,风景 秀丽,唐宋之际文人学士登楼赏景留下许多不朽诗篇,其中王之涣《登鹳雀楼》诗 “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堪称千古绝唱,流传于 海内外。沈括《梦溪笔谈》给了鹳雀楼八个字:“前瞻中条,下瞰大河。”千余年间,它对于激励振兴中华民族之志产生了深远影响。

    21世纪初,中国人重建鹳雀楼。有关方面报道,为弘扬中华民族文化,1997年12月,鹳雀楼复建工程破土动工,重新修建的鹳雀楼为钢筋混凝土剪力墙框架结构,设计高度为73.9米,总投资为5500万元,截至2001年,主体工程已完成封顶。现在,这座九层高楼在永济市黄河岸边落成。登楼观大河,其势依旧雄伟壮观,令人遐想。   

    鹳雀楼与同在山西省永济市蒲州古城的人文风景胜地的普救寺相隔不远,这两大著名人文景观成为当地的旅游支柱。

运城市台办供稿

主办单位:运城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