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五台山传说

康熙皇帝逸事

发布时间:2013-12-18 08:35:31

  来源:佛教五台山网 录入:普润师父

  显通寺大雄宝殿,俗称正殿,是本寺的主殿,是庙里举办盛大佛事活动的场所。此殿占地一亩二分 ,巍峨宽大,布局紧凑,是五台山罕见的大殿。殿额高悬康熙御笔“真权如应”木匾一块。殿内并列主 佛三尊,中间是释迦牟尼佛,东边药师佛,西边阿弥陀佛,佛前有释迦弟子像,两侧是十八罗汉,均是 明、清雕塑。佛前的地面十分宽敞,布满了跪垫和经案,经案上又摆满了木鱼、钟、磐、鼓等佛家乐器 。除每日晨钟暮鼓诵经外,逢年过节做道场也多在此殿举行。殿内那些佛像,乐器和缭绕的香烟,立即 把人们引到了神密的佛国世界。康熙皇帝赠送龙袍的故事,就发生在这里。 

  有一天,康要至显通寺来,显通寺的方丈和尚得知消息,真是又惊又喜,赶紧召集全寺的和尚,身 披袈裟,头顶檀香,手敲佛家乐器,嘴里不停地念南无阿弥陀佛,在山外夹道欢迎,把康熙皇帝接到寺 内。 方丈和尚陪同康熙皇帝到寺内各处游览,当来到大雄宝殿正值这里将要举行受戒仪式-“烧香疤 ”。一种好奇心理驱使,康熙也要参加,这使方丈和尚很为难:“受戒时受戒者都是不怕烧的,疼起来 也面不改色;可是也有个别的受戒者,在烧香疤时疼得龇牙咧嘴,满面流汗,万一碰上这样的受戒者, 吓坏了龙体怎么办?”他猛地一抬头见皇帝脸上有交“桃花运”的气色,便对康熙说:“您不易参加受 戒仪式。”康熙皇帝说的事谁敢驳?所以他面有愠色地问:“为啥?”和尚胸有成竹地说:“从您天庭 发亮,地阁有光来看,是交桃花运的预兆,走桃花运的最忌参加受戒仪式,否则冲退桃花运…”。在康 熙皇帝面前忌说不吉利的话,所以方丈和尚不往下说了。

  康熙皇帝心里清楚,他这次来五台山,看上了一个姑娘,尽管此时此刻,他连姑娘的名字还不知道, 但经方丈和尚这么一说,他认为这是佳言吉语,心里一阵喜欢,当场脱掉龙袍赠给寺院,以示虔诚,并 规定每年农历正月初一和七月十五这两天,由方丈穿此龙袍代替康熙皇帝进香拜佛。-这就是民间传说 康熙在显通寺赠送龙袍的故事。可惜,这件龙袍在一九四八年以后被人盗窃。否则,它将是一件珍贵的 文物。

  传说,康熙皇帝看中的那个姑娘,名字叫梅枝。据说事情是这样,康熙这次来五台山,路过营坊街 ,看上了正在碾米的梅枝姑娘。当年她只有十八岁,长得出众,弯眉大眼,心灵手巧,地上炕下的活件 件能干,在营坊街附近几个村提起梅枝姑娘,没有一个不说她是个好姑娘。传说康熙看中之后,又不好 意思明讲,曾信手写了这样一首诗:“骑骏马,过皇庄,遇一女子,碾黄粱。轻起笤、慢簸扬,回首辄 步整客妆。汗流粉面花含露,坐拂蛾眉柳带霜。可惜这般风流女,嫁于谁家田舍郎?”

主办单位:忻州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