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五台山传说

没有舌头的石狮子

发布时间:2013-12-18 08:35:05

  来自佛教五台山网          录入:普润师父

  在五台山,有许多石雕狮子。它们或雄踞于山门前两旁,或是蹲坐在寺院内,雌雄相对,遥相呼应,鬈鬣巨口,庄严浑厚,凶悍而又妩媚,威武而又敏捷。许多旅游者喜欢偎依狮身摄影留念。

  在古代,石狮子是势力强大的象征,将它放在寺院前起着镇魔避邪的作用。另外由于佛教称佛陀说法为狮子吼,其座为狮子座,所以石狮子又被尊为护法的灵兽。瞧它,目光远射,仰天震吼,神态凶猛,表现了一种寺院守卫者的雄姿。唐代以后,石狮更广泛地安置在寺庙之中,成为建筑的艺术组成部分,是珍贵的历史文物和文化遗产,它反映出我国源远流长的文化传统,值得我们观赏和珍惜。

  在五台山难以计数的石雕狮子,当然都有舌头,唯有在“灵峰仙境”牌楼右侧蹲卧的一座石狮却没有舌头,对此还有一个传说故事。

  公元一七一四年,相传立这座“灵峰仙境”牌楼时,做饭的和尚每天要做五十个人的饭。牌楼竣工后,在雕凿石狮那几天,出现了怪现象。每天三顿饭,吃饭的人数不变,下锅的米数也不变,唯有早晨这顿饭,总是不够吃,不是差一点,而是差得很多,逼着做饭的和尚不得不做第二次。每天早饭都是如此。谁也说不出这是什么原因。有一天,做饭的和尚发现锅台上有兽蹄的爪印,他这才恍然大悟:“每天早饭不够吃,是你们干的呀”煮好后,自己躲在水缸后偷偷观看,工夫不大,只见两只狮子一前一后走进来,走在前面的那只狮子扒拉开锅盖,就大口大口地吃起来,走在后面的那只狮子四下望一眼,也就跟着吃起来,一吃就是半锅。事后,做饭的和尚将见到的情况告诉了管事的老僧。

  翌日,管事的老僧将一把特制的锐利刀片藏在饭锅里。当狮子将头伸进锅里,就听见“嗷”地一声嚎叫,转身就跑,另一只也跟着夺路而逃,可是走在前面的那只狮子的舌头已被刀片割掉了。

  当天下午,管理的老僧来到“灵峰仙境”牌楼下,看见右侧蹲卧的石狮子的舌头没有了,就笑哈哈地对它说:“原来偷吃饭的俐子就是你呀!”那只石狮子羞答答地点点头,承认了偷吃的错误。可是没多久,这两只石狮子还是照样下来偷吃。后来,在一百零八级石阶前面修建一座照壁,才挡住它们下来偷吃,而那只没有舌头的石狮子,也就地直“饿着肚子”守候到如今。

主办单位:忻州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