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五台山佛乐

五台山佛教音乐

发布时间:2013-12-18 08:32:31

  来自http://baike.baidu.com/view/1434308.htm

  五台山佛教音乐的主要乐器是笙、管、笛,配以木鼓、铙、钹、磬等,它保留了大量我国古代的音乐信息,被称作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音乐“活化石”。它经过了没有固定曲调的“师师异法、家家各制”的初始阶段后,在以乐唱经的初期仍是开放性的。除了自己制作佛教歌曲外,只有在当时被认为是适宜的、好听的曲调都可以被拿来为唱佛经所用。

  概况

  五台山是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之首,是驰名中外的佛教圣地,由于有汉传佛教和藏传佛教,五台山的佛教音乐也分为两大类,即汉传(青庙)音乐和藏传(黄庙)音乐。黄庙音乐由于受民族文化的影响,仅在五台山繁衍发展,而青庙音乐则从五台山向全国辐射。至今,在五寨、左权、洪洞、襄汾、繁峙、代县、原平、太原市等地,还有佛事音乐文化活动。   汉传佛教寺庙中的法事音乐即为青庙音乐。按传统分类可分为:瑜珈焰口、唱诵、吹腔和散曲四个部分。藏传佛教之喇嘛庙中的音乐叫黄庙音乐,它一般包括唱诵、吹腔、仪式音乐。青庙音乐旋律幽雅、意境深远,有远、虚、淡、静之特点;黄庙音乐,旋律较为华丽,节奏较为活跃,且羽、商调式的曲调较多,既有蒙、藏高原的山野之风,又具有幽雅、静谧之佛乐风韵。这两种音乐既有颂赞经文的唱诵,又有不加经文的纯器乐曲,无论是唱诵还是吹腔,从曲目看,除民族风很强的佛曲外,为了吸引听众、广传教义,都吸引了不少我国的古典乐曲和民间乐曲。青、黄两庙所用的谱本,也是传统的工尺谱;所有转调也是传统的五度转调法。常用调是合字调(也称本调合作宫=D)、上字调(上作宫=G)、尺字调(尺作宫=A)。僧人们称为“大三调”,黄庙本调比青庙高一个大二度,故黄庙合字调的宫音是E,余类推。纵观五台山的佛教音乐,可看出它们都深深扎根于我国民族民间音乐之中。 

  特点

  五台山是我国著名佛教圣地,居四大佛教名山之首,又是我国惟一兼有汉传佛教(青庙)和藏传佛教(黄庙)的圣地。在近2000年的岁月中,五台山佛教虽经几兴几灭,但佛教音乐仍能在风雨中不断发展,并形成了自己的特点。音乐是佛教三宝的供养之一。佛教西始的时候,音乐已经是佛教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后来佛教东渐,音乐也随之而来。 五台山佛教音乐是中国北方音乐的代表,但发展过程中也吸收了不少南方的佛乐曲调。无论是黄庙还是青庙音乐,都由声乐器乐演奏两部分组成,其曲式多样、自古流传,确切数目有多少,如今连五台山的僧人也说不清。目前能见到五台山佛教音乐的地方有殊像寺、南山寺、菩萨顶。殊像寺僧人见到的流传下来的佛乐有60多首,已经掌握演奏技巧的有20多首,目前在法事活动中常用的有《华严会》、《普庵咒》、《千声佛》等,并根据不同场合、不同需要或欢喜活泼、或庄严深沉,但无不悠扬动听。 

  代表作品

  青庙音乐中的吹腔是法事人的纯器乐曲。主要曲目有《上经台》、《秘摩岩》《普庵咒》、《云中鸟》、《进兰房》等40余首,它们有的来自佛曲、有的来自古典乐曲、有的来自民间俗曲,一经佛乐队演奏,既有较为浓郁的民族民间音乐韵味,又有鲜明的佛乐特色。黄庙音乐中的吹腔用于黄庙各种殿堂仪式和各种佛事活动。乐曲有的来自青庙音乐如《秘摩岩》、《上字翠黄花》、《六字真言》等,有的来自古典乐曲如:《如意歌》、《四字月儿高》等,也有一部分来自民间乐曲。 

  非物质文化遗产

  2006年,五台山佛教音乐进入国务院公布的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 

  五台山佛教音乐的价值

  山西省音乐舞蹈研究所研究员韩军在 《五台山佛教音乐的特点、价值与现状》一文中论述,五台山佛教音乐具有很高的实用价值、审美价值和文化价值。   五台山佛教音乐是五台山佛教的重要组成部分,经过了近2000年的岁月,至今仍在山中回响。2004年五台山佛教音乐被山西省公布为首批民族民间文化保护工程试点项目;2006年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五台山佛教音乐之所以能够传承至今,重要的一点是它具有很强的实用性。佛教的法事仪式,历史上就被称为“音声佛事”。五台山佛教自开山以来,佛教音乐始终融于其中,就是缘于佛教音乐的这种实用性。   五台山佛教音乐有着很突出的审美价值。悠长的历史进程中,汇入五台山佛教的各个朝代各个时期的歌曲和乐曲,都是在社会上当时流行的曲调,具有很高的艺术性。因此,五台山的法事仪式都是艺术品,具有很强的欣赏性。   五台山佛教音乐具有很高的文化价值。它是艺术与宗教相结合的产物,是社会发展中的一种文化现象。五台山佛教音乐的遗存,可以使我们认识宗教与社会、宗教与生活、宗教与艺术(音乐)之间的关系,为研究艺术的创作、流传及传承,也为艺术学、宗教学以及社会学的研究提供了鲜活、生动的材料。[

主办单位:忻州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