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五台山寺院

慈福寺

发布时间:2013-12-18 08:31:04

慈福寺

来自:http://wutaishan.fjnet.com  

历史沿革 寺院胜景 当今住持 法务法事 交通通讯

[历史沿革]

慈福寺,位于五台山菩萨顶背后紫霞谷口南侧,又名禅堂院,地处一面背阴坡下段,寺院布局呈长条带形,上方有大片树林,下面有沟谷河水流过。该寺虽在台怀寺院集群区,却背它寺而独立,有如龙神幽栖。

慈福寺创建于清道光年间,属于黄庙,这里是五台山黄庙中藏式建筑风格最明显的寺宇之一。该寺占地面积为7800多平方米,计有殿堂楼房80间。

[寺院胜景]

寺前,影壁对垂花门,垂花门对砖砌券洞大门,四面围墙围成一处空院。砖砌券洞大门对天王殿和一字排列的钟鼓楼,四周砌围墙,又成一处空院。入寺参观,过两门经两院,使人有殿建幽深之感。登天王殿石阶,穿殿中拱券门而过,方来到大殿纵线排列的第3处殿院。大殿两侧各有上下两层26间的木楼长廊护围,使整个建筑群形成直长深窄的条带,增添了寺院的森严气氛。

天王殿后的第二座大殿为重檐歇山顶楼阁式建筑,面阔3间,前接抱厦。抱厦檐内额柱有“慈福寺”木匾,由汉、蒙、藏、满四种文字书成。抱厦柱间的券口有木雕龙凤,额檀上有彩绘龙凤。紧挨抱厦的殿前檐,装修亦十分讲究。十二块格扇并排,裙板上雕有龙凤,窗框内有缕空木雕串串葡萄、瓶中牡丹、瓶中石榴之类图案,花瓶有的雕成圆形,有的雕成六面体,殿檐阴影部分施以冷色调彩绘。二层楼上四面装板壁,上有板画数十幅。二楼殿顶檐下,同样浓施彩绘。总观大殿,显得雍容华贵。

第三座大殿面阔三间,单桅歇山顶,殿周四出廊。正面廊柱间券口也有木雕二龙戏珠,丹凤朝阳。廊内檐横枋上书有藏文,绕殿四面连通。殿角挑尖梁头立面上画有莲叶形轮廓线,中间书藏文字,其下画有水波。这些都是藏式建筑的装饰特点。

第四座殿面对一垂花门,门两侧砌围墙,形成后小院。垂花门楣上挂“名山著绩”匾,门两侧立汉文、蒙文碑四通。入门,自成格局的小院内左右对称,分别建有三间配房,正面立该寺的后殿,为上下各三间的硬山顶阁楼。与后殿右山墙相对,又有背靠坡崖、座落在石砌高台上的小殿一座,这座殿的藏式特点更明显。小殿的后墙是岩壁,前面施木建筑,三间殿檐下接前出廊,廊下四根立柱的柱头呈莲花形,上顶整块的宽板拱券,其形状,如同北京圆明园遗留的石柱头上部。殿内后岩壁上现留有两尊壁雕像,一尊着蓝色,一尊着黄色,山墙两壁有悬塑圣像。

[当今住持]


能戒法师

能戒法师,男,俗姓赵,1960年1月26日出生于山西省繁峙县杏园乡古家庄村。1968年8岁至1975年15岁在原籍本村读七年一贯制初中毕业,1975年3月至1976年底在繁峙县城关中学读高中毕业。1976年底至1982年春在原籍本村务农。1982年春至1984年10月在五台山塔院寺出家。1984年至1988年8月初在北京市“中国佛学院”读大本毕业。1988年底至今在五台山慈福寺任住持。现任山西省佛教协会理事、五台县政协委员、五台山佛教协会副会长。

[交通通讯]

地址:山西省五台山台怀镇慈福寺 

邮编:035515

电话:+86-350-6545509 13509705160 

 

主办单位:忻州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