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忻州旅游

原平石鼓寺

发布时间:2013-12-23 09:31:38

  来源:山西佛教网

  石鼓寺位于山西原平市东约8公里处,始建于元代,后经清乾隆、同治年间屡次修葺。相传元代有张显之夫人延氏,娘家介休县。延氏乐善施舍济贫,在莲花山下大路旁修建舍药院,并供奉绵山介子推神灵保佑。一天夜里,忽闻人语马嘶,隔窗闻问,答曰:“介神驻兵。”翌日,见院内石上留有马蹄印,随后将舍药院改为介神行宫,即石鼓寺前身。现存元代皇帝御书“石鼓殿”牌匾。张显之曾孙敬敬重修此祠,每逢清明时节,远近人流潮涌而至,看戏祈祷。

  在石鼓寺的钟、鼓楼之间生长有一棵酸枣树,周围是石砌高台,但这棵酸枣树竟然长到高十米左右,胸围一个成年人也搂不住。其树皮粗糙泛白,枝干苍劲多杈。到了秋季,椭圆形的叶子郁郁葱葱,暗红色的酸枣像袖珍灯笼似的挂满枝头,绿叶红果,非常好看。

    莲花山麓与石鼓寺相邻,重峦叠峰,山势险峻,奇峰怪石,峭壁耸峙。山尖似箭,直插云霄。天涯山西北山麓,有一妙峰,形似莲花,称莲花山。莲花山东南有一奇石,据说在有风时隆隆作响,故称石鼓其寺名曰石鼓寺。

主办单位:忻州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