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地方风味

罗汉菜(也叫五台烩菜)

发布时间:2014-02-24 09:42:08

  随着大乘佛教的兴盛,五台各寺院的僧人形成了忌食荤腥酒肉,以素食为主的习俗。五台山的和尚尼姑,更是以清淡简朴为风尚,罗汉菜随即产生。 

  这种菜,当地人也叫大烩菜,是寺院僧人每天都吃的一种素菜。因为做菜的原料有18种,因此得名“罗汉菜”。罗汉菜包括香菇、木耳、金针、腐竹、马蹄、凤尾蘑、球蘑、玉兰片、面筋、炸豆腐、炸素丸子、香干、宽粉条、土豆、胡萝卜、菜花、白菜、玉米笋等。 

  当地菜谱详细介绍了这种烩菜的做法,即把所有青菜都用水焯过,切好备用;香菇泡软;土豆块过油,沥净余油。素油下锅,将大料炸糊,下姜丝略煸炒,然后下甜面酱炸出香味,把焯好的青菜下锅,煸炒均匀,下盐、味精、白糖、酱油,然后再把素炸货和蘑菇一块下锅煸炒,打素高汤和蘑菇汤,开锅后挂芡。出锅时二成汤,八成菜,出锅后点香油,撒香菜……程序虽然繁琐,但做出来的菜却是十分清爽可口,即使看上一看也会叫人馋涎欲滴。 

  受佛教文化的影响, 这种最初发端于寺庙的菜传到了民间。老百姓根据不同时令种出的蔬菜,加上山药,葫芦,豆角,茴子白,白菜等,加入少许粉条,再用自家磨好的卤水豆腐经油炸后做成豆腐丸子,放在蔬菜上面一起炖煮。今天,“罗汉菜”早已经为当地人所接受,并成为当地居民餐桌上的菜肴,同时也是招待亲朋的一道讲究的菜。 

主办单位:忻州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