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民间工艺

温氏空心澄泥砚

发布时间:2014-02-24 09:49:04

文章来源:文化旅游周刊

龙凤龟        图片来源于昵图网

    温氏澄泥工艺是由忻州市五台县温松康于上世纪80年代初开发、研制成功的雕刻、烧制澄泥砚台、工艺品等的手工制作技艺。五台县境内佛教文化闻名世界。其中南禅寺、佛光寺、显通寺、广济寺等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保存着丰富的石雕、玉雕、木雕、泥塑、铜铸、铁铸、壁画、书法、碑刻等珍贵艺术品,当地民间艺人众多,有着深厚的民间工艺制作基础。境内滹沱河,清水河,虑虒河,虒阳河,小银河等古河道蕴含着大量矿物质,为澄泥烧制品提供了充足的上乘原料。

    澄泥制品工艺流程繁多,制作工艺复杂,其独特之处,如不经师傅亲传,弟子很难悟出。唐宋年间是澄泥砚生产的鼎盛时期。至宋末元初,由于战乱频仍,使之技艺失传。

    上世纪80 年代初,温氏澄泥工艺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温松康创办了温氏澄泥制品有限公司,传承、研制、开发“温氏

    澄泥工艺”系列产品,品种多达数百种,造型典雅、古朴大方、质坚细腻、美观实用,有较高科技含量和艺术品位,极具收藏价值。2011年5月经山西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三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田雷  系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社文科长)

主办单位:忻州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