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民间工艺

河曲黄河奇石

发布时间:2014-02-24 09:48:48

  河曲为黄河九曲之一,黄河由偏关入境,流经河曲,蜿蜒76公里,河床最宽处约五华里。在河曲境内,出露地层的岩石属奥陶系、石炭系、二叠纪、三叠记。基石多见于沟谷之中,地质多为砂页岩构造。

  河曲地表水属黄河水系,直入黄河的较大支流有4条,中小河沟37条。山沟里的大量砾石经雨蚀风挪,河水不断冲击,被冲入黄河,淤积于黄河各个滩头(也有从黄河上游带来的境外卵石)。现已发现,可供赏玩的河曲黄河奇石多出自“娘娘滩”和“太子滩”。娘娘滩位于县城东北8公里处,相传汉文帝并其母薄信后曾被吕后诬贬于此地,故名娘娘滩;距娘娘滩十几里的河滩则因薄太后生太子于此,故名太子滩。河曲黄河奇石的分类。

  (1)图纹画面卵石。这类奇石色彩绚丽,纹理纷繁,天然成画,妙不可言,不是丹青,胜似丹青,是观赏价值很高的天然石质艺术品。

  (2)立体造型石。造型石多发现于山里的块岩和泥土中的泥姜石。山石造型如塑,层峦叠嶂,似有“凌云千仞此山行,绝壁诗观万古情”之意境。姜石更是物象多端,凡人物、动物、器物等形象都惟妙惟肖,堪称不是人为而胜似人为的雕塑艺术品。

  (3)古生物化石,主要有“开河鱼”等鱼类,贝类化石和鳞木化石以及其他硅化木数种。河曲古生物化石多发现于河畔村和有煤和有煤层地方的黑色石头上,这种黑石头,当地土名“羊坩石”。

主办单位:忻州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