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忻州旅游

神池金山梁

发布时间:2014-02-25 10:00:02

    金山梁,海拔二千三百一十米,面积约三平方公里,东西走向,北坡平展,长满茅草,是天然牧场,早晚阳光闪射,满山金黄;南坡沟岔内松杉繁茂,柳桦丛生,浓荫蔽月。据说附近的大云寺内曾向南山多处移植松柏,而都未能成活,最后把寺内正殿门对着金山梁,小松树移回来才得以成活,繁茂至今。因此,寺内僧人感激至甚,在他们移小树途径的路上建了一座山神庙(至今庙还在),以慰金山梁之灵气,每月初二、十六必去祭拜。

    金山梁为何有如此之灵气?相传观音菩萨自从手拈柳枝,净瓶蘸水滴出“神池”后,总惦记着水是否会淹没周围的黎民百姓,于是在百忙中驾祥云途经芦芽,云停金山梁巅,俯视池中神水,见池中水不高不低,清澈明净,于是满心欢喜,顿解疑虑,正欲返回,又见山顶风高风急,寸草不生,纤手食指一点,将群山的百草点于金山梁顶,至此山上百草丛生,色呈金黄。坐在金山梁上,可见神池全景。


金山梁

金山梁景色

主办单位:忻州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