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忻州旅游

神池舍利塔

发布时间:2014-02-25 09:59:25

 

  位于太平庄乡大磨沟村西500米处的摇铃山上,矗立着一座高4.6米的舍利塔;地面3.8米,地底0.8米,塔身10层,地面9层,地底1层;塔基径33厘米,覆八角石檐两重;塔身沙石,平面八角形,塔沿为风蚀剥落;八角密檐式塔顶,雕仿木斗拱。顶置莲花合龛,内雕石佛,龛顶八角系铃,覆以塔刹。

  相传原有此塔两座,忽一日见一和尚双手合十,口念阿弥,顶礼膜拜,倾刻间狂风大起,电闪雷鸣,风雨交加。须臾,风静而止。舍利塔徐徐离地而起,一道彩虹划破天空,人们寻着塔顶八角的响铃声远远望去,只见石塔塔顶系着一条彩虹,塔基浮着一朵彩云飘飘而去,但不知飞往何处?

  舍利塔是我县为数不多的重点文物之一,全县仅此一座,据《神池县志》记载,这座舍利塔建于北魏年间,它古老的外表和装饰是中华民族文化与佛教文化的体现。

主办单位:忻州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