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忻州旅游

河边阎锡山旧居

发布时间:2014-02-25 08:18:42

  国家AAAA级景区,国家二级博物馆。位于河边镇河一村,是执政山西近四十年,曾一度出任国民政府行政院长的阎锡山府宅。它始建于1913年,停工于1937年,在此期间,先后建成了都督府、得一楼、上将军府、二老太爷府、穿心院、新南院、东、西花园及子明慈幼院等大小共二十七个院落,近千间房屋,总占地面积33000多平方米。

  阎居建筑形式各不相同,既有充满异国情调的西式建筑,也有民居形式的四合小院,更有飞檐兽脊、翘角抱厦、雕梁画栋的中国传统宫殿式建筑。纵观这组气势恢宏堂皇、格局变幻谲奇的近代建筑群,其不仅是研究阎氏家族繁衍兴衰的珍贵实物,也是阎锡山本人在政治仕途上升降浮沉的历史遗迹;同时它又以鲜明的民间民俗色彩和中西结合的建筑艺术风格,显示了其独特的文化价值和美学价值。1986年8月18日,山西省人民政府将其公布为第二批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9年6月以旧居为馆址,建立了河边民俗博物馆;1994年7月12日,成立了与河边民俗博物馆合署办公的专门保护管理机构阎锡山旧居文物管理所。2003年5月18日,中共山西省委宣传部、山西省文物局将该单位授予了“山西省文物工作先进单位”称号。阎锡山旧居(河边民俗博物馆),现已成为定襄乃至全省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

主办单位:忻州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