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营口概况

营口概况—发展优势

发布时间:2014-08-04 16:28:29

    港口优势。营口“一市三港”(营口老港、鲅鱼圈港和仙人岛港),已与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40多个港口通航,是全国沿海十大亿吨港口之一。2011年港口吞吐量2.6亿吨,集装箱运量400万标准箱。“十二五”末,营口港吞吐量将达到4亿吨,集装箱运量突破500万标箱,成为东北亚重要的枢纽港。

    交通优势。沈大高速公路、哈大铁路、公路和即将通车的哈大铁路客运专线贯通全境。90分钟经济圈覆盖辽宁境内9个地级市。连接辽宁沿海经济带6个城市的辽河特大桥已于2010年10月份正式通车,特别是随着营口机场在2013年的建成通航,营口将构筑起海、陆、空齐备的立体化交通网络。

    资源优势。现已探明地下矿藏39种,其中菱镁矿储量29.4亿吨,居世界首位,滑石、硼石储量居全国前列。农业以“三水”(水果、水稻、水产品)著称,产量均达到40万吨以上,是国家无公害水果生产基地和优质水稻生产基地。营口旅游资源丰富,“山、海、林、泉、寺”特色鲜明,极具开发潜力。特别是我们正在建设中国北方最佳温泉城市,不断加大温泉旅游的开发力度,海滨温泉、冰雪温泉等特色品牌的知名度和吸引力不断提升,已成为营口又一张靓丽的城市名片。

    生产要素优势。营口临海有210平方公里低产盐田和113平方公里的浅海滩涂,可低成本开发,为发展大工业提供了有力的用地保障。全市拥有大中小型水库40座,日供水能力达120万立方米。全市发电装机容量283万千瓦,未来五年将达到360万千瓦,完全可以满足工业及生活用电。全市拥有50多万熟练的产业工人,每年3万多名大中专、技工学校毕业生,为经济发展提供人力支撑。

    产业优势。以冶金、石化、装备制造、镁质材料、纺织服装、新型建材产业为主导的新型工业体系框架正在形成,现代新型沿海工业城市特征日益鲜明,鞍钢鲅鱼圈新厂、五矿(营口)中板有限公司、中冶京诚(营口)装备技术有限公司、华能营口热电厂等一批大项目纷纷落户营口并已竣工投产。 “十二五”期间,营口将着力打造钢铁及深加工、镁产品及深加工、石化、电机等四大千亿产业集群,着力打造输变电、船舶、港口机械、汽保设备、汽车配件等五大500亿产业集群,着力打造纺织服装、新材料、铝制品及深加工、工程塑料制品、乐器、印刷包装、管件阀门、食品饮品等八大百亿产业集群。新能源、节能环保、海洋工程等新兴产业发展势头正劲。

主办单位:营口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