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招商项目

营口仙人岛能源化工区工业招商项目

发布时间:2014-10-27 14:56:32

 

    石化产业集群

    营口仙人岛能源化工区在园区中部,着力打造石化产业集群区,总体规划面积29平方公里,该集群依托仙人岛港区和中海油重交沥青项目和天然气项目为其提供发展石化产业所需的能源、原材料和零距离港口等优异条件,已具备了打造集群品牌,发展壮大集群效应的基础条件。结合仙人岛的地方优势与资源条件,该集群的主要招商方向为石化产业链相关产业,包括:炼油、化学品生产、高分子材料、生物医药、精细化工和特种化工等产业。

 

 

    180万吨/年甲醇制烯烃项目

    项目简介:甲醇制烯烃(包括MTO、MPT)是以甲醇为原料生产乙烯、丙烯的新型技术。利用港口的优势,建设以进口甲醇为原料生产烯烃的项目。

    项目规划:本项目可以依托仙人岛港区液体化工专用码头,进口甲醇,建设制烯烃项目,为发展高附加值的下游产品提供原料。

    投资规划:投资总额18.5亿元

    配套政策:参照仙人岛招商引资政策

 

    350万吨/年重油催化裂解制烯烃项目

    项目简介:20世纪80年代末,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成功地开发出了以重油为原料、以生产丙烯为主要目的的催化裂解(Deep Catalytic Cracking-DDC)新工艺。该技术在生产丙烯的同时,兼产异丁烯及高辛烷值汽油组分。

    项目分析:近年来,丙烯下游产品的快速发展,极大地促进了我国丙烯需求量的快速增长。2007-2009年,丙烯总需求量的年均增长率已达到7.6%,超过了丙烯生产能力的增长速度。2010年,我国丙烯产能为1265万吨,市场需求量为1500-1600万吨,缺口依然存在。丙烯开发利用前景广阔。

    项目规划:本项目建设可依托仙人岛港区30万吨级原油码头,利用进口重油,建设重油催化裂解制烯烃项目,为发展高附加值的下游产品提供原料。建议采用石油化工研究院的催化裂解(Deep Catalytic Cracking-DCC)工艺。

    投资规划:投资总额113亿元

    配套政策:参照仙人岛招商引资政策

 

    30万吨/年高档环烷基润滑油项目

    项目简介:环烷基原油其润滑油馏分含直链石蜡烃较少,凝点较低,是生产电气用油、冷冻机油的上等原料。经加氢工艺处理后具有低倾点、高密度,硫、氮及芳烃含量低,粘度指数高、热氧化安定性好,挥发低、换油期长等特点,因而被广泛地应用于电器行业、金属加工业、纺织业、油墨工业、医药工业及食品工业等行业。

    项目分析:从渤海油田环烷基原油的特点看,其润滑油馏分是生产变压器油、冷冻机油和橡胶填充油的上等原料。因此,在仙人岛能源化工区建设高档环烷基润滑油项目市场前景十分广阔。

    项目规划:仙人岛能源化工区正在建设的重交沥青项目,年加工渤海油田低硫重质环烷基油100万吨,该项目建成后,副产18万吨/年环烷基润滑油馏分油,二期工程完工后,产量可增加一倍。为充分利用这种宝贵资源,规划建设高档环烷基润滑油项目。根据油品来源,本项目建议采用抚顺石油化工研究院的高压全氢型工艺。

    投资规划:投资总额5.8亿元

    配套政策:参照仙人岛招商引资政策

 

 

    20万吨/年己内酰胺项目

    项目简介:己内酰胺(CPL)是一种重要的有机化工原料,主要用途是通过聚合生成聚酰胺切片(通常叫尼龙-6切片或锦纶-6切片),再进一步加工成尼龙-6纤维和尼龙-6工程塑料(尼龙-6树脂)等。尼龙-6纤维可制成纺织品、工业丝和地毯用丝等;尼龙-6薄膜可用于食品包装等;尼龙-6工程塑料适宜于玻璃纤维及其他材料填充增强改性,广泛应用于汽车、电子电器、包装、机械、运动休闲及日用品等方面。 

    项目分析:未来几年我国锦纶行业仍将保持较快的增长速度,其中帘子线的需求将成为拉动纤维用己内酰胺的主要动力。我国己内酰胺生产集中度较高,生产己内酰胺的企业主要有中国石化巴陵石化公司、南京帝斯曼东方化工有限公司、石家庄化纤公司和巨化集团公司。2009年我国己内酰胺总产量为50.8万吨,表观消费量为63.9万吨,产能远不能满足国内需求,未来具有较好的市场前景。

    项目规划:利用仙人岛能源化工区周边地区丰富的苯资源,建设己内酰胺装置,为发展高附加值的下游产品提供原料。本项目推荐采用巴陵石化公司与中石化石科院、华东理工大学等共同开发的环已酮氨肟化制环己酮肟新工艺。

    投资规划:投资总额20亿元

    配套政策:参照仙人岛招商引资政策

 

    3万吨/年碳酸二甲酯(DMC)项目

    项目简介:碳酸二甲酯(DMC)是一种重要的有机化工中间体,可用于生产聚碳酸酯、异氰酸酯、聚氨基甲酸酯等多种化工产品。由于DMC无毒,可替代剧毒的光气、氯甲酸酯、硫酸二甲酯等作为甲基化剂或羟基化剂使用,提高生产操作的安全性,降低环境污染。作为溶剂,DMC可替代氟里昂、三氯乙烷、三氯乙烯、苯、二甲苯等用于油漆涂料、清洁溶剂等。作为汽油添加剂,DMC可提高其辛烷值和含氧量,进而提高其抗爆性。此外,DMC还可作为清洁剂、表面活性剂和柔软剂的添加剂。由于用途非常广泛,DMC被誉为当今有机合成的“新基石”。

    项目分析:随着DMC的应用开发,其市场需求量越来越大。近年来国内DMC的年需求量以20%以上的速度递增,2009年国内DMC的表观消费量为36.2万吨。随着国内外光气甲醇法生产装置和部分小规模酯交换法生产装置的停产,未来几年DMC的供求矛盾会越来越突出,该产品的市场空间巨大。

    项目规划:本项目的建设可依托仙人岛港区液体化工专用码头,进口甲醇,建设碳酸二甲酯项目,为发展高附加值的下游产品提供原料。本项目建议采用甲醇气相氧化羟基法生产碳酸二甲酯。

    投资规划:投资总额4.8亿元

    配套政策:参照仙人岛招商引资政策

 

    35万吨/年聚丙烯项目

    项目简介:聚丙烯(简称PP)是世界上五大通用热塑性合成树脂之一,是主要的通用塑料产品之一。聚丙烯树脂具有原料来源丰富、质轻、耐热、电绝缘性、化学稳定性好、易加工等优越性能,广泛用于生产注塑制品(如汽车部件、医用设备等),以及合成纤维、丙纶等的原料。聚丙烯增强制品具有良好的物理机械性能,可作为工程塑料使用,可做成注塑和挤出制品、纤维和薄膜,广泛应用在汽车、电器、日用品、家具和包装等产业部门。

    项目分析:近年来,我国聚丙烯市场需求强烈,2009年的表观消费量为927万吨,约为世界消费水平的两倍。目前我国聚丙烯的年产量仅为676万吨,尚有250万吨左右的缺口,虽然今后几年国内将有新建项目投产,但与需求量相比,国内聚丙烯市场仍有较大缺口,市场潜力巨大。 

    投资规划:投资总额10亿元

    配套政策:参照仙人岛招商引资政策

 

 

 

 

营口市台办供稿

主办单位:营口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