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精彩聚焦

营口 全国最大的海蜇市场

发布时间:2014-10-30 13:24:17

  捕捞季节开始,渔民们闲置两个月的渔船冲向大海捞海蜇,一年的收成,全看这一趟了。资料图片

    原标题:千船竞发 一天“捞尽”营口海蜇

  第一次吃海蜇,是小时候山里母亲做的海蜇丝拌白菜丝,吃起来爽脆可口。

  营口是全国海蜇生产和出口基地,仅盖州出口海蜇就占全省的80%,占全国的60%。

  营口海蜇主要品种为绵蜇和沙蜇。绵蜇形似碗,也叫碗蜇,味美肉嫩,色紫白,为海蜇中的上品。

  千船竞发捞海蜇

  海蜇生长迅速,好似见风就长,从春天蝌蚪大小到夏天捕捞时,能达到蒲扇大小,最大的沙蜇可以长到碾盘大小。

  封海季节,渔民是每天枕着潮声入睡。捕捞季节开始,随着一声令下,封海闲置两个月的渔船瞬间起锚,千船竞发,冲向大海。只消一天一夜工夫,海蜇就捕捞殆尽,都在一船船的船舱或一筐筐满满的竹笼里了,渔民这一年的收成,全看这一趟了。

  还没等打蜇船归来,营口各大渔场的海岸上,人们就开始忙碌热闹起来。过去,机动车稀少的年代,主要由马车拉海蜇上岸。现在,都由机动车来完成,直接拉到加工厂,除一少部分要新鲜食用做鲜拌水蜇外,都要用食盐、明矾脱去水分,有这“定身法”定住身形后,就不怕化成水流失了。“矾”好的海蜇,会拥有不同的身份,有的作为原料出口国外,有的进入海产品加工厂,有的来到市场上出售走进厨房。

  鲜拌上桌燥热顿消

  海蜇除了常见的凉拌外,还可以炒着吃,那是水与火的相克,就激发出了情趣,像油炸冰激凌,味道很特别。我第一次吃,也是被这个创意所吸引,虽说味道很素,是跟了其他伴菜的味道走,但清热解毒、化痰软坚、降压消肿的保健价值却深入心中。

  夏天,鲜拌水蜇是营口的招牌菜,大街小巷上的饭店都会做,只是风格口味不同而已。所以,也是外地人尝鲜的首选菜之一。鲜拌水蜇是一道凉菜,在酷暑里,水灵灵、清凉凉、滑弹爽口的海蜇一端上桌,燥热顿消,油腻大解。每年吃鲜海蜇的黄金期,是开海后的两三个月里。

  酸甜麻辣任您调味

  新鲜海蜇白白嫩嫩透明似小孩的脸,外形和凉皮有些像,但比凉皮滑弹劲道,味道也爽些鲜些,这就是自然和人工的区别。也有不少家庭从市场上买海蜇回家自己拌。

  制作鲜拌水蜇,需要把新打捞上来的有砖头薄厚的海蜇,用刀细细地切成小手指粗细的长条,糖、醋、麻油、味精、盐、酱油等拌开,放入葱末、姜末,蒜末,拿烧开的油浇上,待油晾凉后,倒入海蜇拌匀,然后撒上辣椒丝、黄瓜丝、香菜点缀其间。

  海蜇本身无色无味,但它真是有容乃大,会把各种美味色彩融入自己的身体里。酸甜口、麻辣口、辣根味、葱蒜味,尽融其中。鲜辣椒丝的红、香菜大葱黄瓜丝的绿,陈醋酱油姜的微黄,黑白芝麻的漫天洒落,一律接纳。

  吃鲜拌水蜇有时间约束,你不把它装在自己的胃里,它就最终在盘中化成了水,回归了它的来处,所以还是趁早用筷子,留住夏日浪漫时光。

  成为礼品走出国门

  到营口各地的农贸市场里溜达,必能看到卖海蜇的摊位。各种档次、不同部位的海蜇摆了一溜,供人们挑选。加工的细节可就讲究了,也需要人手了。营口能有十多家大的加工厂,鲅鱼圈天隆达海产品公司的总经理王坤介绍:把海蜇按海蜇头、海蜇丝真空包装起来,放入香油包、辣椒油包、调料包再打成一个礼盒大包,外地人喜欢作为特产带回去,供不应求。

  其实,即食海蜇头、海蜇丝也是餐桌上的上等凉菜,国外、国内各地商店都可以买到。逢年过节,营口产的海蜇头、海蜇丝作为礼品相送,表达一份人间真情,也让外地人尝尝大海无私的馈赠。北国网、辽沈晚报驻营口记者王爱民

 来源: 辽沈晚报      作者: 王爱民  

 

主办单位:营口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