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县区介绍

大石桥市

发布时间:2014-08-04 16:32:55

大石桥在辽宁省的位置

  中国镁都---大石桥市位于美丽的辽东半岛中部,总面积1610平方公里,人口73万,辖2个省级经济开发区,1个省级工业园区,4个行政管理区,13个镇,253个行政村。大石桥市处于环渤海经济圈、辽宁沿海经济带和沈阳经济区的黄金地带和重要支撑点上,占据辽宁省90分钟城市经济圈的核心位置。是国家科技部命名的“国家镁质材料产业化基地”,连续11年跻身“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百强县(市)”行列,现排名第48位。

城区概貌

  交通便捷畅达。南接“北方香港”—大连市,东与中国最大的口岸城市—丹东市接壤,北邻“中国钢都”—鞍山市,西与百年港城—营口市相依,处于环渤海经济圈的核心地带,在该区域内有辽宁最密集的城市区,地理位置十分优越,火车站是国家一等站,沈大高速公路、沈大和京沈连线高速公路、哈大公路、哈大铁路纵贯全境,距营口港仅23公里,距鲅鱼圈港45公里,驱车到沈阳、大连机场只需一个半小时,去北京也只需5个小时。大连国际机场大石桥候机楼和筹建中的营口机场又为大石桥插上了翱翔的翅膀。依托优越的区位交通条件,大石桥市正逐步发展成为区域性商贸物流中心。

  农业得天独厚。全年光照充足,四季分明,雨量适中,是国家高效农业示范区和优质米生产基地。西部辽河平原土壤肥沃,物产丰富,尤以“营口大米”、“营口大闸蟹”闻名;东部长白山余脉风景秀丽,盛产林果、蚕等。全市果树主要树种有苹果、梨、葡萄、山楂、桃、猕猴桃等。在东部山区的原始森林中长着中草药90多种,蕨菜、大叶芹等山菜30余种,年产量均在11万公斤以上。

建一黄丫口杜鹃林

  文化底蕴丰厚。有距今26万年的金牛山古猿人遗址、远古时期的巨石文化遗址石硼、名贯北国的迷镇山娘娘庙等人文自然景观几十处。并于2011年被中国书法家协会命名为“中国书法之乡”。

中国储量最大品位最好的菱镁矿

  矿产资源丰富。以其丰富的菱镁资源为世人关注,素有“中国镁都”之称,是世界四大镁矿之一。已发现的矿产有24种,开发利用的有18种,矿床规模之大、储量之多、品质之优均居世界前列,一直为中外地学界所公认,其中镁矿储量居全国首位,总探明储量44.56亿吨,占全省的66.9%。

  工业基础雄厚。工业已成为牵动大石桥市经济快速发展的主动力和龙头。现已形成镁质材料、新型建材、新材料、有色金属、机械制造、服装纺织六大产业集群。拥有亚太地区最大的碱性耐火材料生产企业—青花集团、全国最大的安全门生产企业—盼盼集团、中国企业500强—嘉晨集团,以及东北地区最大的铝塑型材生产基地。大石桥市镁产业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年产各种镁质制品1200多万吨,占全国总产量的60%以上,产品覆盖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对中国乃至全球冶金工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大石桥市正在掀起爆发式发展的热潮,机遇难得,商机无限。一个风光秀丽、人杰地灵的大石桥,一个商贸繁荣、商机无限的大石桥,一个全面开放、充满活力的大石桥,一个面向全国、走向世界的大石桥,一定会让您找到投资兴业的商机和平台。

主办单位:营口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