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县区介绍

营口市老边区

发布时间:2014-08-04 16:34:17
 

老边全域概念图

  营口市老边区地处东北亚中心地带,位于渤海湾东北岸,辽河入海口处,南临大连,北依鞍山、沈阳,总面积305平方公里,下辖三个镇、三个街道办事处,常住人口20万人。海岸线长24.4公里,浅海40万亩,滩涂20万亩。

  老边区属暖温带季风大陆性气候,光照充足,温度宜人,雨量适中,年均温9℃,年均降水量673毫米。境内低洼的地势和适宜的气候为水稻生产创造了优越的条件,现已成为全国水稻标准化栽培示范区。矿产资源丰富,铁矿石储量9475.7万吨,矿藏分布于边城镇于家洼子、王家、郑家、路南镇江家、老爷庙、赵家平房、新立和柳树镇后山村一带,面积达82.5平方公里。

  老边的区位优势。老边区依托一市两港,交通四通八达,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驱车30分钟即可到达东北最近的出海口—鲅鱼圈港,距营口港仅有两公里,长大铁路、沈海高速公路、哈大高铁、哈大公路从境内穿过,驱车一个多小时可分别到达沈阳、大连国际机场,正在建设中的营口机场也坐落于老边区。

  老边区经济发展现状。2011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的依法监督和区政协的民主监督下,区政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高举新型工业化和全域城市化两面旗帜,抢抓机遇,开拓创新,全区经济实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全面提高,各项经济指标全部完成,实现了“十二五”的良好开局。

  2011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65亿元,增长32.5%;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22.9亿元,增长50%;固定资产投资200亿元,增长33.3%;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593亿元,增长93.4%;社会消费品零售额14.2亿元,增长18.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470元,增长14.5%;农民人均纯收入11,500元,增长14.8%。全年共落实投资千万元以上项目267项。其中,投资1-10亿元项目91项,投资10-30亿元项目11项,投资30亿元以上项目4项。计划总投资突破千亿元,实际到位资金超过405亿元。通过提高准入门槛,严把项目审批关,盈德气体、营东陶瓷等一批产业关联度高、能耗低、科技附加值大、具有行业领先水平的重点项目纷纷落户。项目投资规模之大、数量之多、质量之好再创历史新高。

  老边区工业发展现状。大力实施工业“五项工程”,工业主导地位更加巩固。冶金装备制造与钢铁深加工、汽保汽配、新型材料、精细化工、高新技术、现代物流等六大产业集群初步形成。2011年全年投资5.3亿元用于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全部实现了“五通一平”。钢铁工业园区、向阳科技产业园区、汽保工业园区新上项目81项,总投资593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24项。汽保工业园区5万平方米的标准厂房基本建成,3.5万平方米的汽保大厦进展顺利。企业上市工作取得新进展,金辰机械、风光化工等6家企业上市的基础性工作有序推进。技术改造和创新转化能力进一步提升,企业科技研发中心达到32家,新产品研发实现产值8.6亿元。龙胜生物制剂、中意泰达、大力汽保等20家企业被列入省新兴产业发展的重点鼓励企业。中兴线缆有限公司的“顺兴”牌获得中国驰名商标。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0家,产值超亿元的企业发展到57家。

老边·营东新城

营东新城起步区

  营东新城西接营口老城区,南连中小企业园,北到营大公路,是营口近年来规划控制范围最大的商住区域,是营口打造沈阳、大连之间新都市的门户,是“新营口”主城区的形象代表,是营口带状组团城市中北部城区的城市副中心,也是老边区实现全域城市化的重要平台。

  国内一流的设计 营东新城的规划和园林景观均聘请国内一流规划设计单位-同济大学、中国风景园林规划设计院担纲设计,规划起点高、设计标准高,新城区总规划面积55km²,其中起步区规划面积30km²。是营口市功能最完善、规划建设标准最高的现代化主城区;是环境最优美、最适宜人居的生态主城区;是充满教育文化气息和健身休闲色彩的人文主城区。

营东新城城市鸟瞰图

  营口未来发展在营东 按照老边区委、区政府领导的规划与构想,努力将营东新城建设成为营口市规划建设标准最高、设施最完善的现代化主城区,营口市环境最优美、最适宜人居住的生态主城区。新城的建设也体现了老边区致力于打造经济强区的决心,实现从边缘郊区到临河沿海生态型主城区的跨越式发展,营东新城与营口南出口的沿海渔邨和地处哈大高铁营口站的柳树新区一起,共同构成了以营东新城、柳树新区、沿海渔邨三点为支撑,以渤海东大街为轴线的“三点一线”组团式发展城市布局。

  交通体系四通八达的新城区 城市的发展必须有发达的立体交通体系,营东新城作为营口未来的中心城市,海、陆、空交通体系极其发达。目前,直达沈大高速公路出入口和哈大铁路营口站的渤海东大街已经贯通。素有“神州第一路”之称的沈大高速公路与营口渤海东大街相接,同时,以渤海东大街为轴的营东新城 “三纵三横”道路建设即将全面通车,立体化的路网建设将拉开新城快速发展的新格局。

  环境优美、适宜人居的生态主城区 新城内有两条自然河流,将形成3000米长的景观河道,建造5万平方米的人工湖泊。是营口市第一个有自然景观水系的新型社区,将成为功能完善、环境优美、最适宜人居的新城区。营东新城投资数十亿元建设生态环境,300米至700米的城市森林景观带生机盎然,20多公里的景观河浑然天成。在渤海东大街营东新城段和营大路老边城区段,园林式景观绿化带引人注目,改造后的引凤河、营柳河流水潺潺,水岸风光赏心悦目、清新自然,都给新城增添了一副靓丽的景观。

  文化气息浓厚的人文主城区 与“环境最优美、最适宜人居的生态主城区”这一定位相辅相成,新城的规划建设目标还锁定为“充满教育文化气息的人文主城区”、“规划建设标准最高、设施最完善的现代化主城区”。在新城区域内规划建设有九年一贯制的营口实验小学和营口实验中学,城区内建有占地7.8万平方米的营口第二人民医院,还有总投资达1.5亿元人民币的新城文化艺术广场,文化艺术广场设置了大剧院、文化馆、图书馆和露天文化广场。新城配套绿化面积30万平方米景观及中心湖。

  随着恒大、保利、佳兆业、嘉里建设、中建总公司等一流地产企业进驻营东新城,这里的国际化水平将达到国内顶尖水准。同时,营口居然之家也落户在营东新城,该建设项目总投资15亿元,总建筑面积17万平方米,其中纯商业建筑面积达8万平方米,居然之家作为中国家居行业的领军品牌,将彻底改变营口家居行业的格局。

  营东新城必将成为营口的“浑南新区”,辽宁的“上海浦东”,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营东新城将建设成为营口市规划建设标准最高、设施最完善的现代化主城区,营口市环境最优美、最适宜人居住的生态主城区,充满教育文化气息和健康休闲色彩的人文主城区。

主办单位:营口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