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重点园区

北海新区

发布时间:2014-08-08 16:29:05


北海新区电机产业园规划图

  北海新区规划控制面积94.51平方公里,规划人口35万。规划范围:东至沈大高速公路,西临渤海湾,南接鲅鱼圈开发区,北至沿海产业基地三期。北海新区是营口100公里海岸线的中间地带,是营口老城区与鲅鱼圈开发区的中间结点。南距亿吨大港(鲅鱼圈港)15公里,北距正在建设的营口机场16公里。滨海大道、沈大高速公路和哈大高速铁路客运专线纵贯全境,拥用便捷的区域立体交通网络。区位优势和交通优势非常明显。

  北海新区从筹建以来,得到了省市领导的高度重视。2010年11月27日,陈省长到营口现场办公时,明确提出“北海要建设成营口新的行政中心、商贸中心,打造中国电机之都”,为北海新区建设指明了方向。

行政中心鸟瞰图

  北海新区城区规划由上海同济大学规划设计院编制,城区规划面积42.86平方公里。新区城市功能布局主要分为十块:一是北海风景区;二是政府行政中心区;三是公共文化中心区;四是国际机构中心区;五是国际社区,外企人员生活配套区;六是商业服务中心区;七是金融办公服务中心区;八是教育机构区;九是医疗区;十是居住区。新区城区核心区规划结构为“三心两轴七点,三带五廊七区”。“三心”即一主两副三个城市功能中心。两轴:分别沿清河大街和金海大街连接三心形成的两条城市功能主轴。七点:七个片区级功能节点。三带:沿海岸线和大清河、后潮沟沿岸形成的三条滨海、滨河生态景观带。五廊:沿区内南北向主干道、河道、高压走廊形成的绿化走廊。七区:以不同的城市功能中心和片区功能中心为统领形成的功能片区。

北海新区电机产业园标准化厂房鸟瞰图

  北海新区在产业方面着力发展电机产业集群,打造中国电机产业之都。北海新区电机产业园规划面积25平方公里。电机产业园将建成立足全国,面向东北亚,乃至全世界的集各系列各门类电机研发、制造、检测、销售、集散为一体的电机产业基地。“十二五”末力争形成产值千亿以上的产业集群。目前,电机产业园控制性详细规划已编制完成。已开工建设道路16条,区域内的给排水、天然气、通讯、供暖管网工程同时开工建设。园区一期工程创业中心、服务中心、检测中心及标准化厂房工程建筑总用地面积14.72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15万平方米,工程即将完工投入使用。截止目前,新区电机产业园共引进电机项目288家,协议总投资382亿元。其中已开工建设项目91个,投资19亿元。签约并近期可开工项目197个。重点洽谈储备项目187个。产品涵盖防爆电机、大中型高压电机、永磁系列电机、伺服耐高温电机、电动汽车驱动电机、吸尘器电机、洗衣机配套微电机等。日本电机园、台湾电机园、浙江电机园都将成为新区电机产业园内的园中园。

  得益于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加速振兴和“辽宁沿海经济带”开放战略的扎实推进及营口的大开发、大开放战略的实施,北海新区定将成为营口及至整个辽宁沿海经济带的经济隆起带和振兴支撑点。

营口市台办供稿

主办单位:营口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