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重点园区

开发区临港工业区

发布时间:2014-08-08 16:30:33

开发区临港工业区规划及产业布局图

  营口开发区临港工业区成立于2007年,位于营口开发区北部,距开发区主城区10公里,规划面积35平方公里,南起蝴蝶泉路,北至望海新区,东接沈大高速公路,西临渤海,是辽东半岛中部的高科技、现代化、国际化工业园区。依托营口港和鞍钢鲅鱼圈新厂,实施产业集群化发展战略,园区以现代装备制造产业、钢材精深加工及配套产业、港前现代物流产业为主导,开创一条具有“钢港结合”特色的发展新模式。园区被纳入辽宁 “五点一线” 沿海经济带重点支持区域。同时,还是沈阳经济圈的组成部分之一。预计到“十二五”末期,形成1000亿元的冶金、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和500亿现代物流产业集群。目前,已有42家内外资企业落户园区,投资总额达400亿元人民币,年产值达300亿元人民币。

开发区临港工业园管委会办公楼

  临港工业区以“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高效益经营”为指导思想,坚持港、城、区一体化发展战略,按照“国内一流、国际先进”的发展要求,贯彻产业集群化、服务现代化、环境优良化的发展方针把临港工业区建设成为产业特点突出、配套设施完善、交通联系便捷、环境质量优良的现代化、生态化具有国际化水准的工业园区。

  临港工业区区位优势明显,交通便利。营口港拥有140多条国际、国内航线,目前已同世界上50多个国家和地区140多个港口实现通航,是全国第十大港口、东北第二大港、东北最近的出海口。工业区东侧有哈大公路、沈大高速公路交通动脉并行纵贯南北,中部有疏港公路、入区公路相应横穿东西,西部有滨海大道穿过连接辽宁沿海经济带;南北距大连、沈阳机场各200公里左右,陆路连接东北三省以至欧亚大陆,营口港的疏港路和环渤海的滨海大道在临港工业区内穿过,并拥有铁路专用线预留口,交通运输十分便利。另外,营口机场即将开始建设,哈大客运专线也即将开通。

  临港工业区依托营口港以及鞍钢鲅鱼圈新厂,进一步拉长港口、钢铁产业链条,积极培育临港工业、冶金两大工业产业集群,重点引进钢材精深加工及配套产业,重型装备制造产业、新型建筑材料产业、汽车零部件产业及港前现代物流业。

  工业区产业实现集群化。临港工业区冶金、装备制造行业发达,产业基础雄厚,市场潜力和配套能力巨大。鞍钢鲅鱼圈新厂、中船重工物资贸易集团鲅鱼圈公司、北钢管业(营口)有限公司、辽宁佳拓重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辽宁富琳集团等30余家重点项目已初步形成冶金、装备制造产业集群,目前园区已实现工业总产值500亿元人民币。

  随着营口港吞吐量的逐年递增,港前商贸物流经济也日趋活跃。工业区本着大力发展钢港经济的原则,积极促进物流产业发展,在沈大高速出口周边及沿疏港路两侧重点打造钢材、粮食、糖业、食用油等生产生活物资交易平台、交割基地和结算基地,最终实现港前物流综合体的发展目标。由上海宵龙集团投资的北方钢铁交易服务中心,本着立足于东北,面向全国,集办公、交易、结算、融资于一体,实现现货交易、期货交易、网络交易,涵盖物流的钢铁贸易服务平台。该项目已投资3亿元,年交易额已超200亿元人民币。鞍山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营口中铁物资有限公司、五矿物流(营口)有限公司纷纷进驻北方钢铁交易服务中心。

  临港工业区将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和全面推进项目建设等举措,推动招商引资再上新台阶。在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上,整合工业区各类资源,全面掌握制造业产业经济等情况,通过主题招商、展会招商、聘用招商代理等多种形式拓宽招商渠道。为招商引资提供动态、全面、准确、有效的信息;着力引进影响力大、产业链长的项目,不断增强工业区的发展后劲。抓紧引进一批重型装备制造业向沿海转移的重点项目,早日实现产值超千亿的冶金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和港前现代物流产业集群。

主办单位:营口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