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重点园区

营口仙人岛能源化工区

发布时间:2014-08-08 16:31:03


营口仙人岛能源化工区鸟瞰图

  一、区域背景

  营口仙人岛能源化工区(营口仙人岛新区)是辽宁沿海经济带发展主轴的重要节点,是沈阳经济区“五带十群”的能源石化产业集聚区。按照辽宁省第十一次党代会 “实现全面振兴、建设富庶文明幸福新辽宁”的宏伟蓝图,仙人岛能源化工区(仙人岛新区)依托优良的港口岸线资源和优越的区域位置,抓住我国原油进口迅速增加、海上油气资源开采不断扩大的有利时机,全力推进30万吨级原油码头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积极谋划“港口物流兴区、能源石化立区、滨海旅游活区”的发展格局,努力建设产业特色鲜明、服务功能完善、生态环境良好的滨海新区。仙人岛能源化工区符合国家能源战略布局和能源安全的要求,符合东北振兴、辽宁沿海经济带、沈阳经济区等国家发展战略的要求,符合辽宁巩固石化产业强省地位的要求,符合营口拉开城市发展框架、实现率先崛起的要求。

  二、区域定位

  以港口物流为牵引,以能源石化为主导,以滨海旅游为特色,成为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的新港区,成为沈阳经济区能源石化的新基地,成为辽宁沿海经济带生态型新城镇,构筑港口、产业、城市三位一体滨海临港的仙人岛新区。


营口仙人岛能源化工区概念规划图

  三、区域范围

  2007年4月16日,营口市人民政府审查通过了《营口仙人岛地区结构规划》,规划期限2006年至2020年,规划范围熊岳河以南、浮渡河以北、沈大高速公路以西至海岸线。

  2007年9月25日,辽宁省环境保护局批复《关于营口仙人岛地区结构规划环境影响报告书审查意见的函》(辽环函【2007】287号)。

  2008年8月4日,经省政府批准,营口仙人岛能源化工区列入辽宁沿海经济带重点支持区域,总面积84平方公里(含港口作业区填海造地25平方公里、港区配套区15平方公里、石化产业区16平方公里、发展备用地28平方公里)。

  2008年11月20日,营口市委市政府召开现场办公会议,将九垄地、归州两个办事处纳入园区总体规划,总面积159平方公里(含港口作业区陆域25平方公里、两个办事处行政区划面积134平方公里),现有户籍常住人口6.5万人。

  2009年4月6日,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沈阳经济区成为国家新型工业化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在盖州市委市政府的全力支持下,《仙人岛地区概念规划》总面积296.3平方公里,南以浮度河为界与瓦房店市相望,北以熊岳河为界与营口经济技术开发区接壤,东依长白山千山余脉,西临渤海辽东湾畔,包括盖州市南部地区的九垄地办事处、归州办事处、九寨镇、二台乡,以及仙人岛港区。

  2011年11月4日,省发改委(省沿海办)审查通过《仙人岛能源化工区总体发展规划》总面积84平方公里,包括《仙人岛地区概念规划》中的沈大高速公路以西至海滨部分,其中“十二五”期间重点发展区域面积56平方公里,发展备用地面积28平方公里。

  四、经济发展

  2006年建区以来,仙人岛能源化工区经济始终保持快速增长势头,特别是进入2010年以来,经济取得突破式发展,主要经济指标均增长50%以上,发展速度与经济效益全面提高。

  2010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6.8亿元,同比增长68.3%;工业总产值实现42.3亿元,同比增长43.7%;规模工业总产值10.2亿元,同比增长70.9%;固定资产投资60亿元,同比增长87.5%;财政一般预算收入0.65亿元,增长69%;实际利用外资1.07亿美元,实现零的突破。全年开工千万元以上项目38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22个。

  2011年地区生产总值完成40亿元,同比增长138%;工业总产值完成102亿元,同比增长141%;规模工业总产值60亿元(其中中海油重交沥青50亿元),同比增长438%;固定资产投资100亿元,同比增长67%;财政一般预算收入2.477亿元,同比增长281%;全年实际利用外资1亿美元。全年开工千万元以上项目54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36个。


营口仙人岛能源化工区白沙湾海防堤

  五、基础设施

  2011年园区基础设施总投资40亿元,包括能源石化产业区一期和二期道路及附属工程、仙人岛港区30万吨航道工程、两座220KV仙人岛输变电工程、主管廊三期工程、仙人岛防坡堤二期工程、仙人岛渔村至蓝西河段海防堤及附属工程、白沙湾黄金海岸二期三期工程、九垄地回迁小区二期工程、中小企业园基础设施续建工程、旅游服务中心周边绿化及道路工程、仙人岛龙凤公园海防堤及铺装工程等。截至目前,道路长度约50公里,给水管线约38公里,日雨水管线约35公里,污水管线约17公里,供水能力5000吨/日,污水处理能力5000吨/日,海防堤3.8公里,绿化面积约100万平方米, 综合管廊13.6公里,10KV电力线路约26公里,建成66KV变电所2座,在建220KV变电所2座。


营口仙人岛能源化工区原油码头

  六、产业集聚

  2011年园区加强能源石化产业集群建设,组织多路招商小组赴京对央企招商,洽谈了中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兵总1000万吨炼油及100万吨乙烯项目、中海油气电集团总投资120亿元LNG接收终端站、中海油扩建加工300万吨原油的重交沥青项目、中海油700万吨DCC项目、中海油20万吨改性沥青项目、中国化工集团300万吨CPP项目、中化集团仙人岛物流仓储基地、辽宁渤海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台湾铁锂电池和AMT轮胎项目。落地重点项目包括总投资100亿元(含外资2.998亿美元)的恒力集团80万吨/年聚酯及配套产业项目、中海油天然气液化厂、中国丝绸总投资10亿元液体化学品物流基地、沙特钢铁国际有限公司的钢结构项目,以及绿地国丰清洁燃料、高分子材料等项目。

  仙人岛新区以仙人岛龙凤公园、白沙湾浴场公园和浮渡河海上乐园为现代服务业发展重点,以海滨景观路连接,形成与现代旅游相适应的游览、餐饮、住宿、购物、娱乐、交通等旅游服务体系,打造成集阳光、沙滩、海浪、森林、绿地、运动、海鲜、文化于一体的白沙湾黄金海岸。


中海油(营口)重交沥青项目常减压生产装置

  七、发展优势

  一是区位优势。仙人岛能源化工区(仙人岛新区)位于辽东半岛中南部渤海岸线上,东北振兴、辽宁沿海经济带、沈阳经济区三个国家战略交汇在仙人岛;仙人岛能源化工区靠近东北腹地,是海上能源石化进入东北地区最便捷的区域;仙人岛能源化工区位于辽宁沿海经济带主轴之上,同时接受两大城市的带动辐射。辽宁沿海经济带“一核一轴两翼”,仙人岛能源化工区位于主轴中间位置,是营口市的南大门,大连沿渤海北上的必经之地。沈阳经济区“一核、五带、十群”,仙人岛能源化工区位于“五带”之一“沈辽鞍营重点产业带”的南端,仙人岛能源石化产业集群是“十群”之一,处于沈阳经济区的最南端,是沈阳经济区出海大通道的重要口岸。

  二是交通优势。仙人岛港区水深浪静、不淤少冻,是辽东半岛最靠近东北腹地的大型石化能源专业港区,30万吨级原油码头、5万吨级液体化工码头、万吨级成品油码头投入运营,LNG码头、集装箱码头、散货码头、通用码头加紧规划建设,沈大高速、哈大铁路、滨海公路、哈大高铁贯穿区内,距营口机场(在建)30公里。

  三是产业优势。仙人岛能源化工区积极构建以能源石化产业和港口物流产业为核心,以滨海旅游业为补充的现代产业格局,一批港口、仓储、石化、旅游项目开工建设或投产,产业发展优势迅速建立。

  四是生态优势。仙人岛能源化工区沿渤海成南北纵向布局,呈现西部海滨、中部平原、东南部丘陵的自然地理格局,多条河流由东向西汇入渤海,生态系统结构丰富,生态本底良好,环境容量较大,为基础设施建设、产业集聚发展、宜居新城建设,提供了良好的生态环境保障。

  八、发展目标

  “十二五”期末,仙人岛能源化工区GDP达到200亿元,年均增长44%;工业总产值600亿元,年均增长70%,其中规模工业产值达到500亿元,年均增长11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实现800亿元,年均增长68%;全口径财政预算收入20亿元,年均增长68%;一般预算收入10亿元,年均增长66%;利用外资10亿美元,年均增长53%,出口创汇3亿美元,年均增长58%。

  “十二五”期间,仙人岛能源化工区积极争取升级为省级开发区,加快形成能源石化产业集群,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建设仙人岛化工科技城,并以此为载体引进大型石化企业、国内外科研院所和民营企业研发机构,成为中国北方重要的能源石化产业基地、石化研发创新基地、科技成果转化基地。

  “十二五”期间,仙人岛港区新建30万吨级原油码头1个,5万吨级成品油码头7个,5万吨级通用码头2个,5万吨级多用途码头2个。到2015年形成1亿吨吞吐量,成品油罐区200万立方米,原油罐区1000万立方米,建成10平方公里的保税港区,建成集港口装卸、货物储存、口岸服务、保税物流、市场交易、配送运输为一体的,功能齐全、设施先进、便捷高效、管理科学、安全环保的中国北方重要的能源石化物流基地。

营口市台办供稿

主办单位:营口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