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重点园区

营口中小企业创业园

发布时间:2014-08-08 16:31:42



营口中小企业创业园管委会大楼

  营口中小企业创业园区成立于2008年4月,总规划面积30平方公里,一期规划面积10平方公里,其中起步区面积5.58平方公里。园区发展定位是以“服务中小企业创业发展,促进社会人员充分就业” 这一主题而承建的,2009年2月被省政府确定为沿海重点支持区域,2009年12月被省中小企业厅确定为辽宁省中小企业创业孵化基地。


营口中小企业创业园项目施工现场

  2008年5月,在市委、市政府指定的区域,以市场化运作了5.58平方公里的荒滩、盐田等工业用地作为起步区基础设施动工兴建,现起步区已摆满项目234个,开工项目229个,开工率为97.8%,投产企业115户,安置就业人员5500人。根据项目发展的迫切需求,2010年10月园区启动了一期南扩4平方公里基础设施建设工程,现已实现“五通一平”项目入驻条件,已入驻项目57个。园区围绕新材料及加工装备产业,着力推进镁合金新材料、电光源新材料、包装新型材料、建材新型材料、机械加工及装备制造等行业;围绕食品行业,重点发展食品加工、饮料、罐头食品、休闲食品、肉制品深加工、水产品深加工食品添加剂及农药多残留快速检测试剂等。围绕生产性服务业重点发展金融服务、商品交易平台、现代物流、电子信息、职业技能教育培训等方面及动漫、影视特效制作、传媒等文化产业,打造示范性的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区。

  为了构建高效管理服务体系,园区整合有效社会资源,完善管理服务功能,管委会提出用平台建设助推园区超常规发展,全力打造六大平台建设:园区发展的空间平台即合理开发盐滩用地,保证土地持续集约化供应;综合服务平台提供从项目洽谈、规划到开工放线直至竣工验收的全过程保姆式服务;金融服务平台提供从项目担保到银行贷款的全过程服务;技术服务平台提供行业专家,解决企业的技术难题、并对企业的技术创新、技术包装的全过程服务;青年创业孵化平台提供创业空间、创业资金支持、科技成果转化服务;职业技能培训服务平台免费为企业培训所需各类职业技能人员。

营口中小企业创业园税务局为企业服务

  此外,围绕园区孵化基地,今年将专门规划建设占地5万平方米土地的标准厂房,扶持发展“微小企业”,这一孵化功能的健全将大大缩短“微小企业”的创业成长期,给他们提供创业的平台,同时将借助园区的六大服务平台,创造一个“拎包入驻”的园区特有招商环境,力争年内入驻“微小企业”项目50个。

营口鑫丰源机械设备有限公司

  2009年团省委、营口市政府在营口中小企业创业园打造了辽宁省第一个青年创业园区——辽宁青年创业园,被营口市政府命名为全市青年创业孵化基地,并得到了国家YBC创业办公室和辽宁省创业基金会领导的认可和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园区的青年创业孵化工作坚持以“扶持青年创业、实现青年就业”为工作目标,通过免费提供工作室及利用园区的政策法规平台、金融助力平台、信息宣传平台、服务培训平台,有效整合资金、政策、信息、科技等资源,全力打造青年创业、就业的聚集区,走出了一条人才吸引、孵化、助推、发展的新路子。


营口银河镁铝合金有限公司

营口市台办供稿

主办单位:营口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