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重点园区

营口大石桥沿海新兴产业区

发布时间:2014-08-08 16:32:26

  营口大石桥沿海新兴产业区(以下简称“新兴产业区”)于2001年3月建区,2005年10月晋升为省级开发区,2010年10月经辽宁省政府批准成为辽宁沿海经济带重点支持区域。规划面积52平方公里。四至范围:南至营大公路、西至大石桥与老边接壤处、北至虎庄高速出口、东至中长铁路。

营口大石桥沿海新兴产业区产业布局规划图

  一、园区优势

  1、区位优势

  新兴产业区位于辽宁中部城市群和辽宁沿海城市带交叉点,处于营口沿海经济区30分钟经济圈内,是营口的同域城区,具有特殊的区位优势。交通十分便利,位于沈大高速公路、哈大铁路、哈大高铁中间地带,距沈阳120公里,大连200公里;距营口港10公里,鲅鱼圈港40公里,营口新建机场10公里。

  2、资源优势

  大石桥拥有丰富的菱镁资源,2010年全市镁质矿产资源总探明储量44.56亿吨,且资源分布集中,矿床大而厚,埋藏浅,适宜露天开采、大规模经营,为发展高端镁质产业提供了丰富的原料资源;同时,大石桥镁资源深加工产业基础雄厚,2010年镁质深加工企业621家,拥有高温及超高温隧道窑42条,不定型生产线128条,镁肥生产线8条,化工、建材等其它生产线238条,部分深加工装备达到国际一流水平,并拥有大量的技术工人。高端技术人才可通过东北大学材料专业、鞍山科技大学高端镁专业等院校培训或招聘。

  3、市场优势

  大石桥市的经济腹地是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及内蒙古东部三盟一市,东北三省幅员辽阔,资源丰富,工业基础雄厚,发展潜力很大。随着国家振兴老东北工业基地战略的实施和辽宁沿海经济带上升为国家战略,为新兴产业区各产业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

  二、产业规划

  新兴产业区重点规划为高端镁质产业园、有色金属化工产业园、循环经济产业园。

  高端镁质产业园规划面积20平方公里。重点发展镁质高端耐材产业、镁合金产业、镁质新型建筑材料产业、镁质化工产业。

  有色金属化工园规划面积17平方公里,重点发展有色金属产业,包括铜、铝、镍精深加工及化工等。

  循环经济产业园规划面积3.87平方公里,重点发展循环经济产业,包括海外废旧金属拆解、分拣、加工,国内固体废弃物无害化处理。

  目前,已入驻企业120家,2011年实现总产值115亿元。新兴产业区用科学的方式进行整体规划和基础设施建设,同时在产业引进和培育方面以严格标准进行把关,有序的引导产业区发展,保证发展的科学性与可持续性。

营口市台办供稿

主办单位:营口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