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招商项目

营口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工业招商项目

发布时间:2014-10-27 14:27:52

 

    主导产业集群

    以中科院金属所新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哈工大、大连理工(营口)新材料工程中心有限公司、北京联合大学新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所为技术支撑,以辽宁卓异新材料有限公司、中微光电子(营口)有限公司、营口洪源玻璃纤维科技有限公司、辽宁金氟龙新材料有限公司等企业为骨干,重点发展以碳化硅六个延伸产业链,LED节能及光通讯系列,硅藻土系列,微米超纤维为主的新材料产业集群;一方面通过嫁接改造等抓存量产业的创新提升,以马勒、中集、锻压、德马、精大和冠华配套产业园等企业为重点,提升制造工艺、装备、产品等科技含量和产业丰厚度;一方面加强哈工大、西安交大、北航等院所合作,依托渤海科技城装备研发中心等机构,抓增量产业的高端开发和引进拓展。以卓异装备的井下救生系列装备、安偌德铅酸蓄电池制备、瑞华的煤矿生产监控管理及预警成套设备以及哈工大科技园八个产业化项目等为重点,打造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

 

 

    新型建材项目

    项目简介:该项目主要生产新型墙体材料、新型防水密封材料、新型保温隔热材料和装饰装修材料等区别于传统的砖瓦、灰砂石等建材业材料新品种。

    项目规划:该项目位于钢铁工业园区内,规划占地面积为2平方公里。

    投资估算:总投资为25亿人民币(其中外资1亿美元)

 

    年产10万顿高品质聚丙烯改性塑料项目

    项目概述:聚丙烯(PP)改性塑料是通过在普通PP塑料中添加自主研发的不同种类高分子相容助剂(增强、增韧、阻燃剂、抗热氧化、光老化及纳米改性剂等),经双螺杆挤出机进行共混改性、根据不同配方制造出不同性能的专用改性PP新材料。改性后的复合材料性能显著提高,可广泛应用于汽车、电子、电器、通讯、航空、石油、市政工程等领域。本产品还可以大量利用回收厂旧塑料,属国家大力发展的循环经济项目。

    市场需求及预测:近年来,新型催化剂以及聚合工艺的不断推陈出新,使聚丙烯新产品不断涌现,大大拓展了聚丙烯的应用领域。在发达国家中,汽车专用改性PP塑料的利用、回收及再生等技术已成为一个新兴热点行业。改性聚丙烯因其易于回收加工、材料密度小、性能较好且成本低而被广泛用于汽车内饰和外饰材料。国内汽车用改性聚丙塑料市场在近几年随着汽车行业的发展呈现快速增长的势头。国内快速增长的汽车市场为汽车用改性聚丙烯材料创造了巨大的市场空间。按每辆车平均用改生聚丙烯40kg-60kg计算,2010年改性聚丙烯的使用量达到44万顿-66万顿。

    工艺技术及来源:建议采用金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汽车用改性聚丙烯工艺技术,该技术已到了与国外(Basell、Sabic、三井化学)等厂家同等水平。

    投资及经济效益分析:项目的总投资额为40000万元,年均销售收入180000万元,年均利税额29000万元,年均利润额21750亿元。

 

    年产5万顿塑料合金项目

    项目概述:塑料合金是指由两种或两种以上的聚合物经混炼制造的高分子共混体。按基础树脂品种,塑料合金大体可分为塑料合金(例如PVC、PE、PS合金)、工程塑料合金(例如PC、PBT、PA、POM、PPO、或PPE、PTFE等,多数也包括ABS树脂)。其产品可广泛用于汽车、电子、精密仪器、办公设备、包装材料、建筑材料等领域。

    市场需求及预测:最近几年,世界塑料合金的年均需求增长为10%左右,基中附加值最高的工程塑料合金的增长率更高达15%左右,成为各跨国公司积极开发的品种。在美国、欧洲、日本已工业化的塑料合金品种中,工程塑料合金占绝大多数,合金化已成为当前工程塑料改性的主要方法。我国对塑料合金的研究从20世纪60年代开始,近几年发展较快。据统计,目前我国塑料合金(含改性树脂)消费总量约为130万顿,而国内供应量不足100万顿,每年进口量高达30万顿左右;而且我国塑料合金(主要是掺混树脂和改性树脂)主要应用于家电、电子、汽车等行业,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塑料合金应用市场还有很大的拓展空间。

    工艺技术及效益分析:项目的总投资额约为27000万元,年均销售收入85000万元,年均利税额7500万元,年均利润额6000万元。

 

    年产5万顿PE管材项目

    项目概述:PE管材及管件是利用进口燃气专用PE80、PE100原材料,严格遵照GBL5558.1-1995、GBL5558.2-1995进行生产的国家鼓励发展的新型燃气、给排水用管,广泛用于工业、农业、建材、医药、环保等领域。

    市场需求及预测:在国外发达国家和地区,PE管材是供排水管道以及城市里埋地燃气管道的首选产品,世界需求以年均4.2%速度增长,产值以年均8%的速度递增,远远超过了其它材料管材的增长率。近年来,PE管材在我国的发展也进入了高速增长时期,特别是国家西气东输工程的开工建设给PE管材带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同时,PE管又被大量用于城市管网建设上。目前,我国已经形成相当规模的PE管材生产能力,年产能力超过150万顿。统计资料表明,PE管材每年以10%-15%速度上升,按15%的年均增长率计算,到2015年我国PE管在各个领域市场的用量将达到300万顿。因此,PE管材具有广阔的市埸前景。

    投资及经济效益分析:项目投资总额2亿元,项目建成后,年均销售收入6亿元,年均利润总额0.5亿元,投资回收期3.6年。

 

    年产5万顿聚甲醛项目

    项目概述:聚甲醛(ROM)是热塑性结晶聚合物,被誉为“超钢”或者“赛钢”,又称聚氧亚甲醛是性能优异的工程塑料,属于国家鼓励发展的新型合成材料类高新技术产品。聚甲醛塑料广泛用于电子、电气、机械、汽车生产行业以及日用生活物品。我国聚甲醛的下游消费结构中,主要分布在电子电气和日用消费品领域,其中电子电气需求量占总需求量52%,日用消费品占20%,汽车工业占18%,工业机械占8%,其他领域占2%。电子电气行业是我国聚甲醛主要消费领域,近年来发展迅速,拉动了聚甲醛需求快速增长;汽车工业是我国支柱产业,在今后若干年中将是我国聚甲醛消费需求发展最快的领域。

    市场分析:近年来,国内聚甲醛消费量迅猛增加,20101年我国聚甲醛产能为20.5万顿,进口量为22.5万顿,出口5.8万顿,表观消费量为30万顿,需求年增长率达8%。预计到2015年我国聚甲醛消费量将达到45万顿以上,国内产能不足缺口量较大。国产聚甲醛远远不能满足国内需求,每年都要进口大量聚甲醛。

    工艺技术:建议采用引进国际先进、成熟和可靠的聚法聚甲醛工艺技术。世界上拥有共聚甲醛技术的公司主要有美国赛拉尼斯、德国巴斯夫等、日本旭化成、波兰ZAT等。甲醛制备可采用甲醇氧化法,将来可考虑天然气氧化法。

    投资及经济效益分析:项目总投资额约为90000万元,年均销售收入69000万元。年均利税额24530万元,年均利润额19624万元。

 

    年产1000千米钢骨架聚乙烯復合管项目

    项目概述:钢骨架聚乙烯復合管是在聚乙烯芯管上交叉缠绕经过热熔胶涂覆的高强度钢丝,并挤出热熔胶,形成增强层,外层包覆聚乙烯保护套的一种新型复合管材。广泛应用于工业、油田、矿山、市政工程(城市给排水、燃气)、农业、海水输送等领域。

    市场需求及预测:目前科技含量低的混凝土管和铸铁管等传统工艺管材扔在大范围的利用,产品的使用性能、环保效果等诸多方面受技术局限,已远远达不到生活生产需要。钢骨架聚乙烯復合管就是在这种形势下,引进国际领先技术水平与其它金属化学有机物相结合,符合人们需求而生产出的一种新型绿色环保建材,该产品可解决管道二次污染,降低工程造价,减少日常维修费用,是普通钢管和镀锌钢管的理想替代产品,推广应用前景广阔。

    工艺技术及来源:建议采用最新的内外定型工艺,聚乙烯塑料与高强度的钢丝骨架及热熔胶粘合剂多次復合,多次加热,多次真空的制造工艺。

    投资及经济效益分析:项目总投资额约为15000万元,年均销售收入26700万元。年均利税额2750万元,年均利润额2200万元。

 

 

营口市台办供稿

主办单位:营口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