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民间传说

左宝贵的传说

发布时间:2014-10-28 16:35:18

  清朝末期,有个武官叫左宝贵,回族人,家住山东费县地方镇。他有个外号叫角帅。咋叫角帅呢?那时候,当元帅的全是方印,左宝贵的官儿倒是挺大,岢够不上元帅,他的大印缺个角儿,这才能和元帅的印分清楚,角帅的名儿就是这么来的。

  巧建营口清真寺

  左宝贵到过辽南、辽东好些地方,营口、海城、岫岩、凤凰城,他都去过。左宝贵诚心信回教,凡是他到过的地方,只要有清真寺,他都去拜。遇到清真寺的什么困难,他总是出钱,给寺里用。

  清朝末年,营口那儿有好些回族人,可是没有清真寺。大伙儿想修吧,一是没钱,二是地方上不给地号。有一回,左宝贵来营口,回民们听说了,都来找他,讲起修不上清真寺的事儿,基宝贵听了,答应给想办法。

  当时,营口有个文庙。这天,左宝贵在地方官的陪同下来到文庙。他一看庙四下的墙都倒了,庙顶上长满了荒草,有的地方瓦掉了,里边露天,蛛网、灰尘满处都是,左宝贵看了挺生气,打了个唉声,说这庙怎么不修一修呢?地方官说:钱粮收不上来,改修不起。左宝贵说:汉族信奉孔夫子,年年都要拜他,没有好庙,怎么拜?这样吧,我帮你们一些银两,你们赶快动手吧。随后,立刻出了一些钱。当地大户一看左大人出了钱,也都捐献。这样,没过半年,一座庙修好了。

  修好了庙,营口的地方官和有头有脑的人说:左大人帮了咱们,咱们怎么回敬左大人呢?大伙儿商议来商议去,想不出个好办法。后来,有人说:左大人是回族,咱们这没有清真寺,上回他来,连清真寺都没拜上。这儿的回民多次请求修清真寺也没修成,不如趁这机会修座清真寺。一来回敬他老人家,二来满足本地回民的要求,岂不是两全其美!大伙儿都说这主意太好了。这么一来,出钱的出钱,献地号的献地号,施工的施工。一年之后,一座清真寺修成了。

  清真寺修成,地方官亲自到奉天向左宝贵报喜,左宝贵很高兴,对地方官说:各个民族应当互相尊重,谁也别压谁,进去有的地方发生教案,都是在这方面没处理好过后,人们说:左大人这招儿可真高明。正因为这样,营口一带讲起左大人来,没有不赞佩的。

来源:营口文化信息网

主办单位:营口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