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游在营口

营口西炮台

发布时间:2014-10-28 15:27:38

  景点介绍

  西炮台,原名营口炮台,是国家AA级旅游区,位于大辽河入海口左岸,营口市中心6公里,是我国近代最早的国防工程之一,西炮台处于市区最西端,故称西炮台。

  西炮台始建于清光绪八年(1882年竣工于光绪十四年[1888年]),是清代在东北修筑的重要海防工程。据,辽海小志》记载,“炮台围墙二百六十余丈,前面随辽河湾转作扇面形,中间筑大炮台一座,两旁平炮台二座,以取迎头之势。大炮台上的围墙下,有暗洞八处,以备伺便平韦之用。军械库等即在台下,后面中间营门一,两旁营门二,水洞二。内筑兵房二百余间,水塘两处。台前有长壕一道,围墙两旁又筑墙十余里,翼蔽左右。”

  据考证,炮台围墙是用煮熟的黄米(有较强的粘性)掺入沙子、白灰、黄土夯实而成,现炮台遗址,有铁炮一尊,长2.9米,口径20厘米。炮台经一百多年的风雨侵蚀,墙苍残破,大部分墙皮脱落,但整个炮台面貌基本保存。

  1987年,著名演员刘晓庆等以营口西炮台为外景地拍摄电影《大清炮队》。1991年整修围墙850延长米,清理大小炮台,加宽护台河,建防潮闸一座。1992年在原兵营旧址修建一座243平方米的仿清兵营,复修大营门一座,复制铁炮17尊。1993年复修奋威、振武两座旁门,建流芳亭一座。2000年在南兵营旧址修建一座297平方米仿清兵营,为举办展览提供场所。

营口市台办供稿

主办单位:营口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