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食在营口

姜葱炒蟹

发布时间:2014-10-28 15:08:30

  螃蟹营养丰富,含有多种维生素,其中维生素A高于其它陆生及水生动物,维生素B2是肉类的5-6倍,比鱼类高出6-10倍,比蛋类高出2-3倍。维生素B1及磷的含量比一般鱼类高出6-10倍。每100克螃蟹可食部分含蛋白质17.5克,脂肪2.8克,磷182毫克,钙126毫克,铁2.8毫克。螃蟹壳除含丰富的钙外,还含有蟹红素、蟹黄素等。螃蟹不但为食中佳肴,作为药用也有奇功。《本草拾遗》说:“其功不独散,而能和血也。”祖国医学认为螃蟹性寒味咸,蟹肉有清热、散血结、续断伤、理经脉和滋阴等功用;其壳可清热解毒、破淤清积止痛。

  姜葱炒蟹本品一名“香汁炒蟹”,清代文人食家袁枚以为“蟹宜独食,不宜搭配他物”,并说:“以现剥现炒之蟹为佳。”(见《随园食单》),这一经验之谈,甚有见地,正合“蟹肉人口百味淡”的特点,此品取鲜活肉蟹即剥即炒只加葱、姜等作料。这些作料去腥增香,引人食欲。菜色红白相间,味道鲜美。 

  来源:营口旅游局

主办单位:营口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