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食在营口

什么是营菜?

发布时间:2014-10-28 14:43:14

  所谓营菜,应当是“取材当地海鲜、河鲜、山珍、特产,融汇本土饮食文化和移民饮食文化特点,融合多民族饮食习俗和特色口味,吸收东西方烹饪技巧,以鲁菜为根基,综合各地烹饪文化之长,形成风味独特的地方菜系。” 

  营菜有自己的特有特点,与东北其他地方相比,营口人对菜品的口味上也大不相同,营口人吃东西喜欢偏甜口,相对偏淡口,没有东北菜的大咸,利用地方的营口大酱,酱闷的菜品比较多,海鲜方面对不起眼的小海鲜食材利用的比较多,如小青虾,蛸夹子,小麦穗鱼了等等,而且腌货也是营口一绝了。在烹调上,鲁菜对营口的餐饮有一定影响,营口人喜欢烤、涮、扒、熘、爆、炒,喜好鲜咸醇的口味,葱香与酱香突出。菜品大多酥烂,火候很足,有敦厚庄重之感。肉品中爱吃白肉、鱼虾蟹蚌和野味,嗜肥浓,喜腥鲜。制菜好用豆油与葱蒜或是紧烧、慢熬,使其酥烂入味;或是盐渍、生拌,只调不烹,取其酸脆甘香。“家炖大头宝”、“家炖黄花鱼”、“ 海鲶鱼炖豆腐”、“猪肉炖粉条”、“小鸡炖蘑菇”、“肉丝拌拉皮”菜肴由来已久,是古时候营口人的所爱。严格说:“营菜”当属于鲁菜的“胶辽菜系”中的分支。对营口菜有冲击的是清晚期,由于营口是东北最早的港口,南船进入辽东,使得南商们带来了一些新的烹饪手法和饮食习惯。营口从盖州大清河口通商以来就建造会馆,包括三江会馆、福建会馆、山东会馆及山西会馆等等。商人们不愿意改变自己的饮食习惯,会按照家乡习惯烹饪,造成了对本地菜的冲击,影响本地菜的一些口味,这种结合式的冲击对本地菜提供创新的机会。《中英天津条约》签订之后,开营口为通商口岸,英、美、法、日等国纷纷来到这里,建领事馆、开办银行和洋行,也使得营口的餐饮技艺有所提高。口味需求决定烹饪技艺的改变,营菜得到进一步的发展。 

  营口餐饮文化历史久,有八方美食文化聚集地之称。通过深入发掘营菜,开发、推广营菜,传承营口餐饮文化,是打造营口餐饮文化品牌的一个实际步骤。对于扩大营口餐饮文化知名度和影响力,吸引更多海内外朋友享受特色美食,从而将吃营菜、泡温泉、洗海澡、游老街、看演出等各类旅游文化聚集在一起推介营口,拉动营口旅游业的发展,在文化强市战略的进程中具有一定的意义。 

  为增强弘扬营口餐饮文化,推动餐饮业的交流与合作,围绕色、香、味、形和绿色健康食品,大力开展技艺创新,努力把“营菜”打造成为营口的一张靓丽名片,是我们旅游业的责任,搞好营口餐饮文化的开发、内涵树立和推介宣传,宣传好营口的餐饮文化,会使全市人民进一步增加文化自信、自强和自觉,热爱家乡,建设沿海强市,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 

  来源:营口旅游局

主办单位:营口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