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博古迹

上帝庙(玄贞观) (国家级文物)

发布时间:2014-10-29 14:09:25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上帝庙,位于盖州市西门里大街路北,其本名玄贞观,因庙内供奉“玄天上帝”(即玉皇大帝),故称玄贞观、玄帝庙。始建于明洪武十五年,现今仍保留着浓厚的古朴典雅之建筑意境,是营口乃至全省为数不多的早期寺庙建筑。

  上帝庙建筑气势雄伟,工艺精巧,颇为壮观。据《钦定盛京通志》记载:“玄真观在城西门内,今名上帝庙,正殿五间,配庑五楹”。上帝庙原有正殿、东西配殿、钟楼、鼓楼、山门、左右耳门、僧房、会房及佛阁等建筑。现仅存正殿、山门、僧房和会房。正殿脊檩的墨书“大明洪武拾伍年四月二十九日吉日立阖郡官庶人等监造”表明,大殿创建于1383年(明洪武十五年)。当时盖州为辽东半岛的一个重镇,这里不仅为历史上烽烟常起之地,而且明初大将常遇春、马云、叶旺等也都曾在此进行过退敌卫国之战,明廷重视这座历史悠久地位重要的古城,因此于建朝之初便在这里建置庙宇,以敬天祀神,祈福教人。

  《东三省古迹遗闻》记载:“上帝庙位于盖平城内西南隅。建筑年代,渺不可考,惟相传谓先有上帝庙,后有盖州城。(盖平古名)其为古代建筑物,当无疑议。一说谓系公输子手建,其形如亭,四角各长约丈余,并未设柱支持,经若干年亦无颓塌。内部共分八十一间,有柱四,皆以木片堆成,中空,偶像亦高大绝伦。至构造之精巧,为近代所无。木工之精于技术者,欲仿效焉,终不得其梗概。假令诚为公输子之所经营,则秦汉以上之建筑物,至今独有存者,是亦足传焉矣。”上帝庙正殿面

  阔五间长15.3米,进深三间显四间,宽9.7米,方位西南偏西25度。建筑工艺高超,全部是大木架结构,外观仿佛方形。屋顶为庑殿式,青顶五脊,正脊前后有行龙雕饰,中间置一“玄天上帝”立额,两端有鸱吻,上面装有古钱形环及飞鸟等饰物,角脊上有海马、缠枝花卉和坐兽、力士等雕像。殿内有八根金柱,前金柱下有覆盆式柱础两方。梁枋和拱眼壁上都绘有旋子、宋锦、蟠龙、狮子、凤凰、麒麟、牡丹、博古和其他花卉纹饰。该殿的主要特点是构架,大殿构架举折不高,两侧有侧角和坐起,斗拱高大,补间各间朵数不等,有交叉十字形斜拱翼形拱、驼峰等构造,个别斗拱有偷心造,保留了早期的建筑风尚。建筑特点突出,保持浓厚的金元时期建筑风格。殿内部分彩画间档较长,画面线条流畅生动,在全省现存古建筑彩画中属较早的一组。梁檩上还有后金天聪九年(1635年)、清乾隆五十四年(1789年)、清同治四年(1865年)、民国十一年(1922年)等四次修缮题记。

  我国古代的大屋顶木架结构建筑,以其雄伟壮观、飞檐翘脊优美绚丽而闻名于世。上帝庙正殿殿顶为青瓦顶五脊,是由四个倾斜的屋面,一条飞脊和四条垂脊组成,屋角和屋檐向上翘起,为我国传统庑殿式建筑。当你游览上帝庙后,便会感到此说并非过誉,彩绘的各种珍禽异兽,仙花和草触之欲动,殿脊上的套兽大有奔腾驰骋之势,层层叠起的斗拱不施一铜一铁而经久不撼,立立擎起的四角如巨大的伞盖遮住殿身,真是“廊腰缦迥,檐牙高啄,各抱地势勾心斗角”。

  上帝庙在全国古建筑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极具研究价值和观赏价值。1988年经国务院批准,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经过1994年落架大修后,重新恢复了昔日的风貌。

  来源:营口市文广局

主办单位:营口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