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节会活动

解州一年一度古庙会上信众冒雨追随“关帝”巡城

发布时间:2016-05-16 09:44:34


  5月14日(农历四月初八),是关公故里——解州一年一度的古庙会。今年庙会的关帝巡城期间,尽管天降大雨,但依然阻挡不了3000多名远道而来的外地信徒。他们冒雨踏着虔诚的步伐追随着“关帝”巡城队伍。当日,有3万余名民众信徒在雨中祭拜关公,祈祷五谷丰登、国泰民安。
  当天8时30分,伴随着乐声,关帝圣像被从关帝庙春秋楼请出,所到之处,信众无不虔诚迎接;9时整,在崇宁殿前隆重举行“巡城”前祭祀仪式。四方信徒身披黄色绶带肃立殿前,上香、荐酒、主祭人恭读迎神文、望燎、献艺……整个过程虔诚而庄严。
  10时许,围着坐有“关帝圣驾”的三顶圣轿,来自福建、河南、云南、山东等国内及马来西亚等海外国家的3000余名信众追随出发。历时两小时、长达5公里,天空从小雨转为大雨,雨珠子从脸颊上滑落、衣衫湿透了、裤腿里灌满了水……但依然阻挡不了信众追随“关帝”巡城的虔诚步伐。
  沿途的商户、居民们早早就在各自的门前安放供桌,烧起香火,摆上时令水果和关帝塑像,迎接“关帝”巡城。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关帝巡城”活动,来自福建、河南等地及马来西亚等海外国家的信众,分别带来新打造的关帝圣驾及数百人的銮驾队伍参与到其中。
  解州古庙会始于宋徽宗年间,“关帝巡城”曾是庙会期间的重要活动之一,距今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2006年,解州关帝庙文物保管所恢复了中断近百年的活动,并将“关帝巡城”等关公信俗特色元素融入活动中。今年打造此项活动是为了进一步保护、传承和发扬非物质文化遗产“关公信俗”,打造以“古中国”为标识的国际旅游目的地,掀起创建5A级景区热潮,进而全面推动“关圣文化建筑群”申遗建设。
  (来源:黄河晨报)

主办单位:运城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