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节会活动

运城非遗传统技艺一站式精彩呈现

发布时间:2016-10-13 14:14:01

(纺线织棉)

 

(空心挂面)

 

    9月22日,运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技艺展示活动在解州关帝庙开幕,河东大地古今人类智慧的结晶在这里集中展示。市委宣传部部长王志峰出席开幕式并剪彩。

    或许你只知道关公信俗闻名世界,绛州鼓乐打出国门,稷山高台花鼓扬威奥运,闻喜花馍红遍京都……但你可知道,鸡蛋碎壳还能贴出精美绝伦的艺术品?玉米苞苞还能变成或实用或可供欣赏的宝贝?普通的花花草草瞬间就能成为衣服上的图案?

    在当天的展示活动现场,每个展台都围满了人。久远记忆中的纺线、织棉、扎花、绣鞋、捏泥人,一一呈现在人们眼前,让人有一种穿越时空的错觉;司空见惯的玉米苞,在艺人手里三下五除二就能变成鞋垫、背包、壁画、时尚品;把自己喜欢的花草复制到衣服、被子上?这不是空想,草花印染艺人就能帮你实现,让你感慨到无法言语;一块巴掌大小的普通布料,经风筝艺人李汝珍扎上细如发丝的龙骨、画上图案、连上线,竟然说飞就飞走了。

    此次展示活动参展项目达59个,展示内容涵盖13个县(市、区)的漆器、木刻、雕塑、金银细工、陶器、编染、面塑、布艺、剪纸、风筝、民间绘画、灯艺、特产名吃、中医制药等各个方面,是我市近年来非遗传统技艺传播工作中规模最大、项目最多、内容最丰富的一次活动。

    你听过的没听过的、见过的没见过的,神秘的、大众的古老技艺都在这里呈现。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既是河东的历史骄傲,更是运城的现实财富。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一个民族深层的文化基因、久远的文化记忆、充沛的文化活力。运城是中华文明的发祥地,人文荟萃、物华天宝,非遗资源丰富多彩。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国家级非遗项目25项、省级114项、市级262项,居全省之首。

(来源:运城日报)

主办单位:运城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