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节会活动

台湾信众祭拜后土

发布时间:2017-04-14 16:01:22
    4月14日(农历3月18),我市万荣县后土祠隆重举行“丁酉年祭祀后土圣母大典"活动。台湾花莲东台无极慈凤宫率20余信众与当地群众一同祭奠后土圣母,研讨后土文化,共谋合作发展。

    按照民间习俗,后土神既是滋生万物的土地神,也是主管生育繁衍的母亲神、中华民族的祖先神。 祭拜仪式过后,台湾信众手持香烛、黄表焚烧祷告,虔诚地跪拜,祈祷两岸风调雨顺、人寿年丰。在祭祀现场更有许多台湾同胞捧一掬后土祠的香灰带回台湾家中,留作永久纪念,以示不忘根本、保佑平安。祭祀活动结束后,市台办与台湾同胞亲切座谈,就后土文化传承发展及两地文化交流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

    据了解,“后土娘娘”在台湾被称为“地母至尊”或“地母娘娘”,各类地母庙300余家,信众200万余人。两岸同祭后土圣母,体现了两岸同胞对后土地母的尊崇和认同,对中华始祖的共识,也充分证实了台湾文化是中华文化的一部分。李登科先生今年已90高龄,他激动地说:“大陆有后土,台湾有地母。台湾同胞的根在大陆,我们都是后土子孙,都是炎黄子孙。”               

(运城市台办 王杨)

主办单位:运城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