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交流视窗

河海港城—营口

发布时间:2018-04-28 09:02:32

    营口市位于辽宁省南部,渤海湾东北岸,大辽河入海口。营口市总面积5402平方公里,海岸线长122公里。

    营口区位优越,处在东北亚经济圈、环渤海经济圈结合部和辽宁沿海经济带、沈阳经济区的叠加区,是东北腹地最近的出海口、沈阳经济区唯一的出海通道。同时,营口又地处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中蒙俄经济走廊出海枢纽,是“辽满欧”亚欧大陆桥的东线起点,是欧洲联通东北亚贸易往来最经济、最便利的中转要津,陆上承启东西、海上连贯南北。 

    营口是全国重要的沿海开放城市。营口港,开埠于1861年,是东北第一个对外通商口岸,也是辽宁中部城市群通向世界的“海上走廊”,素有“百年商埠”之称。营口港货物年吞吐量突破3.5亿吨,是世界第十一,全国第八大港,也是发展最快的港口之一,营口港海铁联运量居国内沿海港口首位。经济总量全省第四,位居前列。

    海陆空立体化交通网络,让营口成为东北亚最有潜力的枢纽城市。高速公路四通八达,构成辽宁90分钟城市圈;高铁到达沈阳,大连仅需40分钟,3小时即可达哈尔滨;营口机场也已经开通上海、哈尔滨,深圳、广州、西安、成都等四通八达的航线。

    营口依河傍海,四季分明,环境优美,山、海、河、林、泉、寺交相辉映。营口地区温泉资源丰富,冰雪温泉、海滨温泉、森林温泉等特色温泉众多,拥有“国际最佳温泉休闲旅游胜地”“中国十大特色休闲城市”“中国十大温泉养生基地”、“中国最佳旅游资源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等多项殊荣。

    营口物华天宝,资源丰富,已探明地下矿藏39种,其中菱镁矿储量29.4亿吨,居世界首位,是世界四大镁矿之一,有“中国镁都”之誉。营口还盛产优质水果、水稻、水产品,是著名的“三水”城市。

    营口是全国投资环境40优城市、全国金融生态城市、全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森林城市、中国十大特色休闲城市、中国最具魅力宜居宜业宜游旅游城市。

    30平方公里的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营口片区,围绕港口核心资源和营满欧大陆桥,重点发展商贸物流、跨境电商、科技服务、金融等现代服务业和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构建起国际海铁联运大通道的重要枢纽和国际性区域物流中心。营口在122公里的海岸线上,高标准规划了1600平方公里的沿海经济带。两个国家级、六个省级开发区吸引了大批项目集聚,打造出建设沿海经济强市的战略高地。

    营口加快转变经济方式步伐,全力打造以冶金、石化、装备制造、镁质材料、纺织服装、新型建材为主导的六大支柱产业。未来营口必将成为立足东北、面向世界、适宜人居、利于创业、环境优美、社会和谐的新都市。(张爱民)

来自外宣办、《营口政府网》 

雪场总面积20万平方米,滑雪道5条的营口何家沟滑雪场 

高温、低矿化度含有大量的钾、钠、硫氟、硫酸根等各种矿物质的硫酸盐矿泉——营口熊岳温泉

面积、储量、水温居辽宁省之首的营口思拉堡小镇温泉 

长江以北地区最大跨度的,全长4.44公里的营口辽河大桥落日

吞吐量305亿吨全国第八大港营口港

东北"四大禅林"之首、辽南第一名刹营口楞严寺

营口山海广场渤海明珠观景台

18亿年形成的多种形状的营口北海海蚀地貌

营口山海广场"海上贝壳"和鲅鱼公主雕塑 

营口辽河大桥

世界上唯一一座海、陆、河、湖四栖公园--营口月亮湖公园 

 营口辽河公园

营口楞严寺公园

沙滩洁白、细致、晶莹有“辽东第一滩”之称的营口白沙湾

东北最早、保存最完整的百年商铺博物馆--营口辽河老街

营口思拉堡温泉小镇

以美丽的母爱传说得名并名扬天下辽南名山--营口望儿山

全国唯一可以看到夕阳坠海之景的地方--营口辽河入海口落日 

营口望儿山 

 

天然的野生动植物园--营口雪帽山

辽东名山--营口赤山 

辽南第一峰--营口步云山

营口北海浴场 

营口山海广场鲅鱼公主雕塑落日 

 

距今26万年前迄今为止东北地区最早的古人类居住遗址——营口金牛山遗址 

营口红海滩

营口雷锋文化广场

营口开发区 

在望儿山母亲湖广场揭幕的吴伯雄先生亲笔题字的“母爱无疆”石刻

主办单位:营口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