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交流视窗

营口市发布打造“更具有综合竞争力的国际港口开放环境”新举措

发布时间:2018-05-16 11:44:16
    5月9日上午,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第十场“对标国际标准,优化营商环境”系列新闻发布会,主题为“更具有综合竞争力的国际港口开放环境”。营口港和辽宁自贸区营口片区集中发布港区一体化发展成果、转型思路和扩大对外开放新举措。

  营口港货物吞吐量在全国沿海港口排名前十,资产规模在辽宁省省属国有企业中排名第一。近年来,营口港不断打造更具综合竞争力的国际开放环境,围绕“做大存量、转型升级”这一主线,大力实施“互联港+”和“TEU”两大战略,由重资产管理向轻资产盈利(互联港+)转变、由终点港向中转港(TEU)转变、由码头运营商向物流集成商(综合物流)转变,由侧重码头数量和港口规模向追求服务效率与质量转变,港口功能进一步完善和提升。目前,营口港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倡议,通过建设“营满欧”通道,加强海铁联运,与沿海港口深度合作,打通贯通东西和南北物流通道,为营口市承接国内外产业转移提供有力支撑。

  依托港口资源,围绕建设国际海铁联运大通道战略枢纽和打造区域性国际物流中心的城市定位,营口自贸片区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围绕港口这个核心战略资源做文章。依托营口港就是自贸区的理念,营口自贸片区将成功经验复制到营口港,将港口功能前置到自贸片区,力求通过区港战略、制度、交通、产业、信息、平台和通道一体化建设,实现区港有机联通互动发展,真正使营口成为港、区、城深度互联互通互动的新型东北亚港口城市。

来自《营口日报》

主办单位:营口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