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聚焦运城

全球近万名华人“关公故里”祭拜关公

发布时间:2020-01-02 09:50:05

各地群众汇聚常平关帝家庙祭拜关公。新华社记者 王飞航 摄

    7月26日(农历六月二十四)是关公诞辰1859周年纪念日,来自全球的近万名关帝信徒和关氏后裔会聚关公故里——山西省运城市常平关帝家庙,参加在这里举行的以“弘扬关公文化,促进中华复兴”为主题的祭祀朝拜活动。

    关公是人们对三国时期蜀汉大将关羽的尊称。关羽,字云长,生于公元160年,山西解州常平村(今山西省运城市盐湖区常平乡常平村)人。因其忠义仁勇的道德品格,在他去世后,其形象逐渐演变成民间祭祀的对象,关公文化影响深远。

    山西运城常平关帝家庙是海内外唯一的“关公家庙”,庙中供奉着关公始祖及关公上三辈祖父母的神像,为关公及关公文化的崇拜者和关注者所向往。

山西运城常平关帝家庙举办祈福法会,以古老的祈福方式祝福国家风调雨顺。新华社记者 王飞航 摄

    26日8时50分,在常平关帝家庙的广场上,来自全球各地的朝拜信徒会聚一堂,参加祈福法会,以古老的祈福方式祝福国家风调雨顺,国运昌隆。法会结束后,关氏后裔和关帝信众在关帝家庙的献殿内举行了大型的祭祀朝拜活动。

    来自台北市的谢语瑭今年第一次来到运城祭拜关公,他和同行的朋友们表示大开眼界。“关公的忠义精神对台湾民众影响很大,我们那边有很多专门供奉关公的供庙,也会祝寿,但它的规模是小型的,和今天的感受是不一样的。我从小就信奉关公,现在终于有机会来关公故里朝拜祭祀,不虚此行。”谢语瑭说。

在山西运城常平关帝家庙,关帝信徒和关氏后裔汇聚一堂参拜关公。新华社记者 王飞航 摄

    马来西亚关公文化推广中心会长孙艪华说:“关公文化正凝聚起越来越多华夏儿女的心,通过共同祭拜,关公信徒与热爱关公文化的人们找到了‘根’。”

    据山西运城关帝庙景区工作人员介绍,今年的关帝诞辰纪念活动不仅有关帝巡游乡里、常平庙会等大型活动,还有以地方特色小吃和农副产品为主的贸易交流活动,旨在进一步弘扬关公精神和关公文化。

(转自:新华社)

主办单位:运城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