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聚焦运城

古法产盐令人震撼!人民日报再次向海内外展示运城盐湖

发布时间:2020-01-02 09:35:26

    6月19日,《人民日报》、《人民日报海外版》同时刊发了运城盐湖铲盐忙的新闻照片,运城盐湖瞬间成了网红,这其实是5000年中华盐文化的积淀和爆发。

人民日报刊发《铲盐忙》

 

人民日报海外版刊发《夏日盐湖铲盐忙》

运城盐湖数千年来一直用古法产盐,“五步产盐法”在2007年被确定为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2014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

五步产盐法”即“垦畦浇晒”产盐法,孕育于春秋战国时期,终成于隋唐时期,领先于世界1000多年。该法主要是利用盐湖老滩(或黑河)水、木盘井水和雨水,通过集卤蒸发、过“箩”调配、储卤、结晶、铲出五个生产步骤产盐。每年6—7月为主要产盐期。“五步产盐法”是中国产盐工艺的重大创新,是中国也是世界盐业生产史的一个划时代标志。

历史上,盐湖产盐过程规模浩大,蔚为壮观。但是由于掌握古法产盐这门技艺的人越来越少,上世纪80年代后期运城盐湖逐渐停止大规模产盐。随着人们对健康养生的不断追求,河东大盐的康养价值再次得到人们重视,古法产盐又开始展现新的活力。

2019年6月中旬,骄阳似火,一个个手持和尚铲的盐工们在炎炎烈日下辛苦劳作,捞采、堆垛、晾晒、装袋、搬运、归整……洁白的盐堆见证了这份延续千年的传承。

捞采

堆垛

晾晒

装袋

搬运

中条山、七彩盐湖、盐田,令人震撼!

大美运城,七彩盐湖,

让每一个热爱家乡的运城人为她自豪!

(转自:网络)

主办单位:运城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