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聚焦运城

台湾大学生吹打乐团参访武庙之祖——解州关帝庙(图)

发布时间:2020-01-02 09:30:46

参访团一行在解州关帝庙合影

    5月29日上午,第二届“台湾大学生吹打乐团山西行”参访团一行来到运城市,参观常平关帝祖祠和解州关帝庙,了解关公文化,拜关帝圣君。

 

参观常平关帝祖祠

参观常平关帝祖祠

    常平关帝庙,又名关帝祖祠,坐落在今山西省运城市西南十一公里处的常平村,是关公的祖居之地。创建于隋,金代始成庙宇。后关羽历代追封,庙堂亦随之重修或扩建,现存建筑多为清代遗构。

解州关帝庙

参观解州关帝庙

    解州关帝庙为武庙之祖,地处山西运城市解州镇西关。创建于隋开皇九年(589年),宋、明时曾扩建和重修,清康熙四十一年(1702年)毁于火,经十余年始修复。

参观解州关帝庙

结义园

四龙壁

四龙壁局部

    解州关帝庙总面积22万平方米,共有房舍200多间,分为正庙和结义园两部分,是现存规模最大的宫殿式道教建筑群和武庙,被誉为“关庙之祖”、“武庙之冠”。庙内悬挂有康熙御笔“义炳乾坤”、乾隆钦定“神勇”、咸丰御书“万世人极”、慈禧太后亲书“威灵震叠”等匾额,代表建筑是“春秋楼”。

气肃千秋坊

春秋楼

    春秋楼,因楼内有关羽读《春秋》像,故名,又名麟经阁。创建于明万历年间,现存建筑为清同治九年修。宽七间,进深六间,二层三檐歇山式建筑,高33米。檐下木雕龙凤、流云、花卉、人物、走兽等图案剔透有致,楼顶为彩色琉璃覆盖。世传春秋楼有三绝:上层回廊的廊柱矗立在下层垂莲柱上,垂柱悬空,内设搭牵挑承,给人以悬空之感,谓之一绝;进入二层楼,有神龛暖阁,正中有关羽侧身夜观《春秋》像,阁子板壁上,正楷刻写着全部《春秋》,谓之二绝;据说楼当项正对北斗七星,谓之三绝。

关帝庙主体建筑崇宁殿

崇宁殿悬挂清乾隆帝手书横匾“神勇”

听导游介绍关公磨刀石

崇宁殿殿周回廊置雕龙石柱26根

    关帝庙主体建筑崇宁殿,因北宋崇宁三年(1104年),徽宗赵佶封关羽为“崇宁真君”而名。殿内木雕神龛内塑帝王装关羽坐像;龛外木雕云龙金柱;龛上有康熙手书“义炳乾坤”横匾。大殿明间悬清乾隆帝手书横匾“神勇”,檐下有咸丰皇帝所写“万世人极”匾,下列青龙偃月刀三把,重300斤。(图/文 虞鹰)

(转自:华夏经纬网)

主办单位:运城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