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安徽概况

地理人口

发布时间:2021-02-08 10:34:46

  地理位置

  安徽居中靠东,沿江通海,是长三角经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处于全国经济发展的战略要冲和国内几大经济板块的对接地带,经济、文化同长三角经济区其他地区有着历史和天然的联系。特别是延绵八百里的沿江城市群和长江经济带,内拥长江黄金水道,外承沿海地区经济辐射,具有得天独厚的发展条件。经过多年大规模建设,立体的交通网络日趋完善,全省铁路密度和高等级公路密度居中部地区前列,承东启西、连南接北的区位优势更加凸显。

  地形地貌

  安徽省地形地貌呈现多样性,中国两条重要的河流——长江和淮河自西向东横贯全境,把全省分为三个自然区域:(1)淮河以北是一望无际的大平原,土地平坦肥沃;(2)长江、淮河之间丘陵起伏,河湖纵横;(3)长江以南的皖南地区山峦起伏,以黄山、九华山为代表的山岳风光秀甲天下。安徽主要山脉有大别山、黄山、九华山、天柱山,最高山峰为黄山莲花峰,海拔1864米。长江流经安徽中南部,境内全长416公里;淮河流经安徽北部,境内全长430公里;新安江为钱塘江正源,境内干流长240公里。长江水系湖泊众多,较大的有巢湖、龙感湖、南漪湖,其中巢湖面积近800平方公里,为中国五大淡水湖之一。

  气候宜人

  安徽地处暖温带与亚热带过渡地区。淮河是中国南北气候的分界线,淮河以北属暖温带半湿润季风气候,淮河以南为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全省年平均气温在14℃~17℃之间,平均日照1800~2500小时,平均无霜期200~250天,平均降水量800~1800毫米。四季分明,雨量充沛,气候宜人。

  面积人口

  全省南北长约570公里,东西宽约450公里。总面积14.01万平方公里,约占中国国土面积的1.45%。2019年末,全省户籍人口7119.4万人,常住人口6365.9万人。

安徽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