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安徽概况

历史沿革

发布时间:2021-02-08 10:34:12

  省名由来

  安徽省建于1667年,至今已有300多年历史。

  清朝初年设置江南省,辖区庞大,大致包括今天的上海市、江苏省和安徽省。清康熙六年(1667)正式撤销江南省,分为安徽、江苏两省。因安庆府为当时安徽境内的政治中心,徽州府经济发达,故取两府首字而得省名。

  安徽因历史上有古皖国和境内的皖山、皖河而简称“皖”。

  历史轨迹

  安徽省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在繁昌县人字洞发现的距今约250万年的人类活动遗址,在和县龙潭洞发掘的三四十万年前旧石器时代的“和县猿人”遗址,表明远古时期我们的祖先就在安徽这块土地上生息繁衍。新石器时代(1万年到4000年以前),安徽是著名的仰韶文化、龙山文化、青莲岗文化和印纹釉陶文化影响的区域。在潜山市发掘的薛家岗遗址,距今有五六千年历史,是一处以新石器时代遗存为主的古文化遗址,对研究长江中下游地区原始文化有着重要的学术价值。我国历史上的夏禹,与安徽有密切的关系。史书记载“禹会诸侯于涂山,执玉帛者万国”,涂山即今安徽怀远东南马头城的古当涂。亳州在商代曾为成汤之都,古寿春(今寿县)在战国时曾为楚国后期的首都,从楚墓发掘的铜鼎,其重仅次于商代司母戊鼎。秦朝实行郡县制,安徽境内淮北地区属砀郡、泗水郡,江淮之间属九江郡,皖南属鄣郡;两汉时期,安徽地属扬、豫、徐三州;三国时期安徽分属吴、魏,安徽境内曾发生多次战争;两晋、南北朝和隋朝,安徽分属扬、徐、豫三州;宋时,徽商崛起,徽州的经济和文化开始对全国产生重要影响;元朝安徽地属河南、江浙两行省;明时,安徽由南京直接管辖;清朝安徽建省时,辖安庆、徽州、宁国、池州、太平、庐州、凤阳等7个府及滁州、和州、广德等3个直隶州,疆域格局基本定型,安庆府作为临时省会的地位已经确立;民国初期,安徽省分为芜湖、安庆、淮泗三道。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初,安徽分为皖北、皖南两行署,皖北行署驻合肥市,皖南行署驻芜湖市。1952年合并皖南、皖北行署,恢复安徽省,省会设于合肥市。

安徽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